[get-weather-slider]

久美國小舉辦開墾祭 實踐民族文化教育

大綱

南投信義鄉久美國小為實踐民族教育,會依循布農族傳統祭事曆的記載,來適時的讓學生進行相關實作課程,並從中學習傳統文化,因此祭事曆上記載冬季進行開墾季節,學校就在校內舉辦小小的開墾祭,帶著學生在學校旁的空地上進行整地等工作,除了讓學生了解布農族開墾祭的意義,同時也為下一次播粟祭時種小米做準備。

按照布農族傳統記事曆的記載,冬季就來到開墾土地的季節,信義鄉久美國小學生就在師長的帶領下,來到學校準備的教學場域上,進行開墾祭中最重要的整地工作。

久美國小學生 何宥旭說:「就是我們1月12號要開始播種,就趕快開墾,下次播種的時候會比較好種。」

久美國小老師 Nieqo Soqluman說:「我們現在在做初步的整地,之後我們要鋪下小米,對,不會影響到那小米的生長,那也可以做好一些它水土保持。」

久美國小實施布農族民族教育,為讓學生學習傳統布農文化,會藉由祭事曆上的記載,來進行各節氣祭祀活動的教學,讓學生從中了解祭事曆的意涵,並從中實踐民族文化教育。

久美國小校長 田春梅表示:「我們布農族有一套版曆嘛,就是祭事曆,那這個紀錄它其實很像我們的農民曆,不管是大自然也好,或者是很多禁忌也好,或是跟我們的生活的日常,或者是我們的一些社會制度,都會有了一些連結,所以我們是希望藉由這樣子的課程,就是跟我們的文化去做連結。」

布農族祭事曆上記載,開墾祭過後下來就是播種祭,也就是小米及其它農作開始種植的季節,除了是迎接春季的到來,也象徵著一個年的結束,以及一個新年的開始。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