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內每4分19秒就1人罹癌 大腸癌排名居冠

大綱

國健署今天(29)公布109年癌症登記資料分析結果,根據資料顯示,國內平均每4分19秒,就有1人罹癌,而罹患大腸癌人數,更是連續15年排名第一,十大癌症之首,呼籲國人參加篩檢,降低癌症死亡率。

衛福部29號公布109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癌症人數12萬1,979人,較108年增加725人,平均每4分19秒,就有1人罹癌,多發生50歲以上族群占8成3,又以70到79歲較明顯。國健署指出,新冠疫情前,每年癌症篩檢量約5百萬人次,110年本土疫情爆發後,篩檢量減少到389萬人次,而隨著疫情趨緩,今年篩檢量有逐漸回升的趨勢。

衛福部國健署長吳昭軍表示:「今年的篩檢量,預估比去年大概成長了435萬左右,我們也恢復到110年左右,這樣一個水準。」

在109年十大癌症排序當中,男性與108年序位相同,女性胃癌往前,皮膚癌及子宮頸癌,序位往後,其餘都跟108年排列相同,罹患大腸癌人數,更是連續15年排名第一,根據醫學實證,糞便潛血檢查篩檢,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因此醫界呼籲符合癌症篩檢條件的國人,應積極參加篩檢。

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理事長楊志新說明:「因為癌症到目前為止,除了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以外,其他如果到了比較晚期,其實是會變成相當慢性。我們希望把它變成慢性疾病,可是就變成說,終身要治療,而且他最後還是會,面臨死亡的一個狀況。」

目前國健署有補助5項癌篩檢服務,身體覺察異常,及早就醫診治,可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及提高存活率,國健署未來將持續觀察國內癌症發生人數變化。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