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教保員性平課將上路 民間團體促教育部積極整備

大綱

今年六月教保服務人員條例三讀通過,教育部明年(112)開始,每年將開設9萬小時性平課程,提供教保人員上課研習。新政策即將上路了,不過長期關注幼兒性平教育的民間團體,卻直指教育部對師資、教案,並沒有充分且積極準備,建議應該規範足夠優質師資及實質內涵,才能真正產生實際的幫助。

教保服務人員條例今年6月三讀通過,明定未來所有幼兒園近6萬名教保人員,每兩年應接受3小時以上的性平課程,112年正式上路。再過幾天就要迎接112年,立委范雲及民間團體卻沒有看見教育部,為此特別整備師資、課程及教案新進度,僅說依照過去方式辦理,因此,相當擔心非專業、非適齡、非量身訂做的課程,無法幫助第一線師長。

民進黨立法委員范雲表示:「如果徒具形式的話,真的枉費我們,在這個修法過程中,所增加的這個非常重要的內容,我們需要的是優質的師資,跟實質的內容。」

民間團體談到,在過去受理案件經驗發現到,在沒有性平知能、性平素養第一線照護工作者,若對孩子狀態不能理解,這些性別刻板觀點,會持續透過教養現場被傳遞。台灣社會目前有近5百組的同志家庭生活,而多數孩子正處學齡前,在沒有完整表達能力下,一旦遭遇歧視,很難第一時間告知家長,導致成長創傷,政府應培養具有真正性別平等概念的師資。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秘書長黎璿萍說明:「一旦園方對這個同志家庭不甚理解,甚至對孩子傳遞歧視性的言論的時候,其實小孩子在第一時間,很難有充分地語言能力,可以讓自己的家長知道。」

不會教小孩行動聯盟理事江心怡補充:「要提供足夠的資源,而且性平的教育要從小扎根,讓各種氣質的孩子,各種性別的孩子,都可以從小就得到支持諒解還有尊重。」

民間團體指出實務現場困境,要求教育部積極整備,確保每年9萬小時性平課程量的開設,同時也要兼顧優質師資及實質內涵,才不會讓政策的美意成了徒具形式、浪費時間的必修課。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