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歷經兩年等待! 金崙部落青年會所今動土

大綱

台東金崙部落青年會所因老舊遭拆,族人多年來都是借用活動中心舉辦祭儀,但在傳統規範上,青年會所嚴禁女性入內,這也造成了行政辦公與文化禁忌衝突。如今部落在歷經兩年時間等待後,終於順利爭取重建經費,並完成青年會所的規劃設計並舉辦了動土典禮。

手工雕刻的牌匾看得出歲月的痕跡,作為部落青年會所同時也是文化傳承核心場域的巴拉冠,青年進出都要心懷敬畏,而且嚴禁女性進入,但金崙部落長年都是借用閒置空間或活動中心充當年青年會所使用,也導致文化禁忌出現衝突。

金崙青年會長 uvau paqalius (陳智偉)說:「有一年我們就進去收穫祭的時候,可是有一個姊姊他就是進去辦公我們也不能把她趕出去,就只能就是沒關係就進去辦公。」

舊有的金崙部落青年會所,在多年前就已經拆除,部落長期以來不斷苦無文化傳承空間,台東縣府兩年前首辦青年圍火座談,號召各部落青年幹部表達部落需求,進而促成金崙青年會所建置,13日下午,在部落族人見證下正式動土。

金崙村長 陳志偉說:「舊有的會所其實都已經早就都沒有了,民國之前可能都已經拆除掉,所以現在這個重建等於找回,重新去找回會所的那個往日的精神。」

金崙青年會長 uvau paqalius 陳智偉說:「學習文化就是要從這邊還有耆老還有傳統領袖我們的領袖學習,所以我們有了這個核心,有了這個巴拉冠,我們部落三個部落會更加團結。」

新建金崙村青年會所,以鋼構為主結構另外設有火坑與祭祀台作為祭儀傳承使用,預計明年6月完工,讓族人能在小米收穫祭前就可運作使用。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