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青壯年長照看法調查 4成老後選擇住機構

大綱

台灣將在未來幾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屆時全台人口五分之一為65歲以上長者,長期照顧需求也將快速飆升。伊甸基金會公布青壯年民眾,對長期照顧的看法調查,呼籲社會大眾關注長照家庭處境。

根據統計,台灣高齡人口預計在2025年超過20%,邁入超高齡社會,長者照顧成為每戶家庭重要議題。伊甸基金會日前針對18歲至45歲青壯年,進行長照看法調查,發現不到一成民眾,自認對長照認識有十足把握,問及自己老後應由誰照顧,子女照顧不到兩成,四成選擇住進機構。

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何天元表示:「有七成的長輩,對於他未來的照顧,是不是由他的子女來協助,他們反而是質疑,甚至可能需要國家的支持。」

報告也指出,對於沒有經驗的照顧者,經濟支持是相當重要資源,近年來,伊甸基金會對偏遠地區的原鄉部落,也陸續推動日照、送餐關懷等多元服務,連結每位長輩生活需求,實現在地老化願景。

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何天元說明:「其實我們運用了很多的社群資源,就是期待我們原鄉長可以留在原鄉,繼續地安養生活,而不是被迫送到了都市型的機構。脫離他原來的生活模式。」

青壯年戴賢志補充:「更多年輕人能夠嚮往部落,而且當他們看到老人家,這些問題存在的時候,相信我們身為故鄉的年輕人,他會認為說我應該要回來一下,照顧我們這些老人家,但是年輕人都要在外工作。」

居服員念慈解釋:「用我們的專業,去跟他們慢慢地溝通,其實在這種過程當中不是短時間,需要長時間的。」

106年衛福部家庭照顧者調查報告指出,長照者平均照顧年數為7.8年,每天照顧時數達11小時,每年幾乎超過13萬人,為了要照顧家人而被迫放棄工作,對於實際走過照顧路的民眾來說,人力分擔、喘息時間是最需要被支持的。伊甸基金會希望透過調查,讓政府、民間單位了解家屬壓力與長輩期待。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