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聯合文化活動 納樂舞競賽年輕人展活力

大綱

暌違近2年沒有舉辦的,新北市聯合文化活動,今天(30)在蘆洲區微風運河廣場熱鬧登場,新北市原民局表示,為了吸引更多青年踴躍參加,這次活動更加入樂舞競賽,讓文化藝術團和學生組隊參賽,展現文化傳承的新世代。

揮別兩年多的疫情陰霾,在今年10月30號,舉辦的新北市原民聯合文化活動,首度在蘆洲區微風運河廣場熱鬧登場,雖然下起毛毛雨,不過主辦單位估計,至少會有2500人前來共襄盛舉,而新北市侯友宜市長,也前來參與盛會。現場參加的族人也都穿上各自的族服,其中有卑南族領導人表示,未來將串聯其他縣市族人,共同規劃跨區交流。

新北市卑南族領導人江堅志說明:「雖然目前桃園已經是,原住民人口數第二大縣市,但是卑南族的人數在新北市卻是最多的,所以這兩個地方我們要把它凝聚起來,然後再跟台中、高雄、台南的族人把他連起來。」

文化傳承不是單靠長者就能完成,新北市原民局表示,這次聯合文化活動,也結合樂舞競賽,讓文化藝術團和學校等團體組隊參加。Mayaw和Hana,目前就讀莊敬高職,是原舞隊的成員,第一次參與聯合文化活動,除了感到振奮外也開啟對自身文化追尋之路。

參賽學生Mayaw說:「(對自己的文化希望有更深了解跟追尋嗎?)有,譬如說像舞蹈、音樂、歌曲。」

參賽學生Hana表示:「因為大家都是穿著傳統服,一起來參加這個活動,看到自己的族在跳自己族的舞,就覺得很榮幸。」

新北市原民局表示,希望透過賽事呈現青年的高度參與,展現傳承文化的新勢力。

新北市原民局長 Wagi‧Taro (羅美菁)提及:「我們在經濟產業甚至青年的培力,會跟族人一起來合作、討論,怎麼樣可以在都會區,讓我們的生活也都能夠過得更好。」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