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賽德克青年Teymu首發專輯 療癒歌聲傳遞文化

  • 發布:2022-10-24 19:38
  • 南投埔里
  • Hundiv

大綱

來自南投仁愛鄉的賽德克青年Teymu,發行個人首張的族語專輯,希望將自己對家鄉的思念以及生命中的歷練,藉由音樂溫暖鼓勵著所有聽眾,也期盼將賽德克的文化介紹給更多人認識。

溫暖細膩的歌聲,撫慰著現場觀眾的心靈,來自仁愛鄉的賽德克青年Teymu,很早就離開家鄉到外地求學工作,而在往返部落與城市的過程中,漸漸提升對於自我身分的認同,開始學習自己的文化、語言,希望更認識自己從何而來,也將自己的生命經驗,藉由歌曲輕輕地訴說吟唱。

創作歌手Teymu Ukah說:「這中間有一些過程會有一些感觸,比如說像是田調我阿公的時候,你就可以聽到關於他在山裡面的很多故事,去回憶起來以前發生的事情,我心裡面就在想說我要寫,幾首歌寫給我的家人們寫給我的家鄉。」

Teymu除了是一名創作歌手也是一位專業劇場工作者,在新發行的族語專輯中,細膩展現出對於部落、家鄉的思念也期盼喚起族人,無論是創作也好表演也好都須堅守傳承族群文化的工作。

歌手 Kumu巫佳琪說:「我相信在我們賽德克族語的創作部分,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青年,語言不能消失,我們年輕人就是透過我們現在,大家可能比較習慣聽的音樂曲風,或是表達的方式去詮釋我們對部落的認識。」

創作歌手 Teymu Ukah說:「最棒的一件事情就是我聽了這首歌,我很喜歡但我不懂賽德克語在說什麼,我可以去查我可以去問,因為這樣而多認識幾個賽德克族語或者是去學賽德克語,我就覺得很棒。」

透過族語專輯,Teymu希望將賽德克的文化介紹給更多人認識,也期待自己在音樂中所投入的真摯情感,能讓每一位聽眾甚至同是離鄉背井的人們,感受到滿滿溫暖一起努力。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