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深化校園文化敏感度 立院談原資中心效益最大化

大綱

今天(5)立法院教文委員會,則是進行教育部報告備詢。原民立委持續關心,各大專院校的原資中心,如何發揮最大效用,達到校園中的文化安全?另外也提到行政院因應,國家語言發展法編列預算,要來復振本土語言,但立委點出在族語支援教師的待遇,卻沒有跟上腳步,更呼籲要加強輔導、培養專職族語教師的力道,鼓勵族語師資投入教學。

立法院教文委員會,5號邀請教育部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原民立委延續上個會期,關於各大專院校原資中心人員進用,以及提升校園文化敏感度等題,繼續追問教育部辦理跟了解進度。

無黨籍立法委員Giwas Ali (高金素梅)表示:「各校行政主管兼任原資中心主任一職占了74%,可是原資中心的主管主任,具有原住民籍的身分只有16%,所以很顯然在文化敏感度上面,其實是欠缺的這個部分,可以怎麼來做。」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國內大專院校最重要的發展計畫,就是高教深耕計畫,因為這個高教深耕計畫,我們希望各大學校長,在提高教深耕計畫的過程當中,一定要有這樣對於於資中心的,規劃跟執行所以這是我跟委員報告,它就是要普遍要深化的一個措施。」

高教深耕計畫第2期,將在明年上路,教育部規劃5年新增152億元,教育部也強調,把原資中心納為高教深耕計畫中,這是每個學校都該重視的議題。而同場關注的焦點,還有行政院今年,因應國家語言發展法編列5年300億預算,目標是要復振本土語言,但立委提出質疑,族語支援教師鐘點費卻依然停滯不前。

潘文忠表示:「目前方向我們就會希望,把教師同仁的鐘點費的待遇,能夠比照代課鐘點費。」

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表示:「但是這個涉及到待遇調整一定要報行政院,7年前有從260元調整到360元,但是您想一想360元乘以,他一周上到20節課一個月2萬8千多,相當於勞工基本薪資,但是他對比現在的族語專職教師,一般的代理教師,其實您知道福利待遇沒有,但是薪水又差很多,其實是滿不合理的現象。」

從教學場域著手,提升校園文化安全敏感度,到行政院調高預算來復振本土語言,但從師資端來看,立委呼籲要加強輔導、培養專職族語教師的力道,鼓勵族語師資投入教學,更要在原民重點學校,設立「專任族語教室」跟「專任族語師資」,希望從教育根本,打下原民文化跟傳承的深厚根基。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