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住民林班歌大賽 傳唱記憶中的台灣藍調

大綱

中秋連假期間許多人正在烤肉,而在台北的大安森林公園有一場很特別的音樂饗宴,傳來一首首經典的林班歌曲,是台北原民會舉辦第二屆原住民林班歌大賽,共有12組參賽選手,透過這次比賽,讓現場民眾更認識林班歌背後的故事,也讓族人回憶早期長輩們傳唱林班歌的記憶。

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中秋夜晚,出現一首首耳熟能詳的林班歌,台北市原民會舉辦第二屆原住民林班歌大賽,共有12組參賽選手齊聚展現好歌喉,連去年獲得冠軍的陳美芳也加入戰局,想透過這次的表演,讓更多人認識林班歌背後的故事。

參賽選手 Azgu (陳美芳)說明:「其實許多在都市的原住民以及都市漢民朋友,其實他們其實不是很清楚知道,林班歌到底在訴說什麼樣的故事給別人聽,所以我在表演的演藝部分,其實用說唱的方式跟大家講說這個故事,到底說了哪些來唱給你們聽。」

不只有去年選手來參賽,也有原民青年想透過這次比賽,回憶小時候常聽到長輩唱林班歌的那段時光。

參賽選手李太尹表示:「以前小時候滿常聽到林班歌,所以說想要藉由這個機會試試看。」

參賽選手大巴息格表示:「就可以讓北部平地的朋友他們可以了解說,原住民也有這些林班歌這樣子。」

林班歌原本是早期原住民在林班地工作後,每天下班聚在一起,以各自部落古調加上即興創作歌詞,相互接歌傳唱,而台北的林班歌隨著十大建設啟動,族人來到台北投入公共建設,也把林班歌傳唱文化帶到都市,台北市原民會主委Bakan表示,第二次舉辦林班歌大賽,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

台北市原民會主委Bakan Pawan(巴干‧巴萬)解釋:「讓年輕人來到都市裡面也能夠感受到,老人家那個時候離鄉背井奮鬥的精神,我們也希望讓林班歌的歌曲能夠延續下去。」

民眾黃念銘太魯閣族表示:「這次辦在大安森林公園,然後在這邊聽就覺得,怎麼這邊很像回到部落的感覺,然後尤其是在台北市這個夜晚,就覺得真的是很特別。」

透過選手們演唱的經典林班歌,不只讓現場民眾欣賞「林班歌文化」,也讓更多族人找尋長輩們的記憶。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