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國泰雅族運動會將登場 耆老聚Sbaya祈福

大綱

全台各地的泰雅族耆老今天(23)聚集在發源地Sbayan,為第十屆全國泰雅族運動會祈福,有來自苗栗泰安鄉九個頭目對於能夠一起參與,感到十分感動,而當地耆老也認為能在發源地聚首機會難得,而原民會泰雅族群委員羅恩加也表示,族人期盼將Sbayan成為國家級重要文化景觀,加以維護,讓泰雅族能在這裡找回原本的根源。

全台各地的泰雅族原住民鄉長、區長及耆老,圍在發源地Sbayan的Pinsbkan前,一起為第十屆全國泰雅族運動會祈福,23號在南投仁愛鄉發祥村瑞岩部落舉行盛大的泰雅族歲時祭儀。

當地耆老向祖靈獻上小米酒、醃肉及白米等祭品,感謝祖靈保佑豐收,也報告24號接連3天的泰雅族運動會,祈求平安順利,透過這次的歲時祭儀,讓大家能夠回到泰雅族發源地,現場也有來自苗栗泰安鄉的九個頭目也一起出席。

苗栗泰安鄉頭目 簡福相說:「我們非常感謝在地的鄉長,能夠把這個北泰雅的泰雅族,聚集在這邊真正的我們的發源地,這個是難得可貴的地方,那有機會我會把自己的小孩子從苗栗開車到這裡來,要讓他們真正知道說,我們的發源地在這邊。」

不只來自不同地區的耆老們聚在一起十分感動,對於在地耆老也認為這是個很難得的機會。

南投仁愛鄉發祥村瑞岩部落耆老 Temu說:「當然感動,因為泰雅的子民都回來,回來我們這個部落,我們部落算是根,一個血脈。」

Sbayan是泰雅族祖先口傳下來的發源及分散所在地,具有重要文化、歷史意義,經過族人長期爭取,南投縣府105年正式公告列為縣定文化景觀,也在109年向文化部提報申請登錄為國家級重要文化景觀。

原民會族群委員 羅恩加說:「希望這個拉到中央的層級,那個照顧維護大家也會更認同更凝聚說,這是我們泰雅族人的發源地,其他不同的人都會覺得,我們其他縣市不是只有南投縣的事情,是我們整個泰雅族的事情。」

原民會泰雅族群委員羅恩加表示,族人們期盼應進一步列為國家級文化資產,並對Sbayan積極保護,讓泰雅民族能夠在這裡追尋身份與文化認同的根源。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