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大專院校生注意 111年獎助學金拍板調升

大綱

原民大學生有福了!長達14年沒有調整的「大專院校獎助學金」,原民會在今年(111)拍板,把獎學金提高到3萬元,足足增加一萬塊,獎助學金也都各增加3千元,獲獎原民學生在今年10月也將獲邀參加公開表揚大會,作為學習楷模。

大專院校的原民學生有福了!為了幫助在經濟通膨,同時又面臨求學過程的原民學生,原民會調高獎助學金的金額,獎學金由原本的2萬2千元,修正為3萬2千元,足足多了1萬元,而一般助學金也從原本的1萬7千元、低收入戶的2萬7千元以及中第 收入戶的助學金1萬7千元,都各增加3千元,總計增加4400多萬元,更調整公私立學校,原民學生領獎助學金的名額。

原民會教文處副處長 邱文隆說:「所以我們也從我們的3比1(公立比私立),把它調整2比1,更符合現在我們原住民族讀公私立學校的學生的人數比。」

主委也特別強調,雖然把公立原民學生,領取獎助學金的名額增加到218名,是建立在少子化的前提下,希望透過增加公立學校的配額,鼓勵原民學生考進公立學校,而私立學校的原民學生的獎助學金配額並不會減少。從民國97年到111年,將近14年沒有調整的獎助學金制度,這次除了金額大幅度調高之外,也將首度舉辦公開表揚活動,按照學生學習領域類別頒發獎狀。

輔大教務長兼原資中心主任 王英洲說:「我們是按照學生的領域,你看第一類理工生醫農類,第二類文史,然後傳播藝術類,第三類是法政教育等等,就是讓全國的這些國人知道我們原住民的學生,不是大家傳統刻板印象,認為在體育、在藝術,其實各個領域都有很多優秀原住民的學生。」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說:「我們的獎助學金已經好多年,14年沒有調整獎金的額度,我有想辦法大幅提升,尤其是在最近這幾年物價上漲。」

今年的表揚活動預計在10月舉行,然而各界最擔心,升學保障制度遭汙名化等問題,也在獎助學金的申請系統中,建置問卷功能,蒐集原民學生對現行生學保障制度的意見,除此之外也會在申請系統中,公布各校前一個學期,獲得獎助學金的班級排名,作為學生成績衡量的依據,不再猶豫申請後是否會落空,同時也當作是努力向上的指標。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