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美麗灣仲裁縣府6.29億買回 監院調查提糾正

大綱

鏡頭轉到台東,爭議多年的台東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纏訟10多年,依據109年的仲裁結果,台東縣政府要以6.29億元買回美麗灣建物,引發外界嘩然。對此,監察院也提出糾正,昨天(17號)結果出爐,監察院認為台東縣政府,濫用BOT協調機制,也要求財政部檢討相關規定,另外,也請法務部依法偵辦相關人員,是否有無涉及刑責。

監察委員田秋堇表示:「整個美麗灣,事實上就是預知仲裁紀事。」

台東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爭議10多年,業者決定退場,106年仲裁結果也出爐,台東縣政府斥資6.29億元,買回美麗灣,引起外界譁然,監察院立案調查。17號監察院針對濫用BOT協調機制,對縣政府提出糾正。106年協調委員會表示,美麗灣未來可以提供文教設施、遊憩設施、公益機構使用為結論,做為日後仲裁庭判斷,縣府應該買回建物的理由,不過監察委員進一步指出,美麗灣並沒有通過環評,目前也無法作為旅館使用,仲裁庭卻以旅館的營運資產標準,作為估價條件,等於是為業者的過度開發,尋求解套。

田秋堇表示:「業者在申請環評的時候,它就說它的房間是80間,然後申請仲裁的時候,它說它的房間是123。」

監察委員高湧誠說明:「因為那時候合約還沒有終止,認為說是可以營運狀態,去估一個國際旅館,跟去估一個完全不能夠用,國際旅館的建築主體,它的估價基準一定不同的,可是有高到6.29億,是用可以營運的,國際旅館的價值來估價嗎?」

而魔鬼就藏在細節裡,監察委員指出,不僅仲裁委員會成員有球員兼裁判的缺失,要將此案提送仲裁的協調委員會,更而魔鬼就藏在細節裡,監察委員指出,不僅仲裁委員會成員有球員兼裁判的缺失,要將此案提送仲裁的協調委員會,更認定美麗灣案,是不可抗力及除外情事,責任不歸屬雙方,讓業者免除契約責任,更忽略土地環境與人民連結。

高湧誠補充:「這還是屬於行政程序法的一部份,台東縣政府不是可以,自由自在地認定,依照美麗灣公司的協議,我們就認定這個是除外情勢,雙方都不可歸責,協調委員會做的決議,台東縣政府其實在20天內,可以異議撤銷的。」

監察委員趙永清表示’:「這個地方是一個,原住民當初要南向,到南方菲律賓、馬來西亞各國,南向的重要的出發地,所以學者覺得那個也是歷史的遺跡。」

監察委員更說,美麗灣案像是掀開,政商間潘朵拉的盒子,仲裁結果卻是拿公帑給開發商,而台東縣政府在仲裁期間,並沒有基於公益原則提出抗辯,要求財政部檢討「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關於投資合約和協調委員會的相關規定,並函請法務部,依法偵辦相關人員有無涉及刑責。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