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延續、復振泰雅傳統文化 桃山部落共辦成年禮

大綱

台中和平區桃山部落,為了延續頭目制度所留下來的Gaga,復振泰雅傳統文化,首度集體舉辦傳統成年禮儀式,由部落頭目為年紀剛滿18歲的男女青少年,進行成年禮儀式,宣告他們正式成為大人,日後將肩負更大的重責大任,同時也要為傳承泰雅文化,做出更多的努力。

在部落族人的見證下,由頭目為剛滿18歲的青少年男女加冕,頭目也為男生配上番刀及背籠,女生則為她們配上背籃,隨後大家以小米酒祭天、祭祖靈,完成桃山部落首次舉辦的集體成年禮儀式。

桃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Yapu Yumin說:「因為我們希望把頭目制度完成下來,因為我們現在有第10代,第10代的世襲的頭目,所以我們希望把頭目留下來的這些Gaga,透過成年禮的活動,為了這個傳承的動作,讓年輕人能夠感受到,這樣一個Gaga在這邊。」

陪禮家屬張毅傑說:「然後我們今天的話就召集了我們部落的青年,18歲以上的青年就來做這樣的一個活動,那希望我們把這個活動,變成就是每年去舉行,可以讓它變成我們的一個主要的文化。」

在完成成年禮之後,隨後男女分開由耆老帶開,男的跟著耆老學習搭獵寮,女的跟著耆老學織布,象徵成年之後就必須開始肩負更多責任,除了延續部落命脈,也傳承泰雅文化。

桃山部落青年李寶媗、張顥謙說:「我覺得能夠參加這種活動,就是內心都有一份,就是那個部落的感動,對,所以我覺得這個也就是,代表著我們對部落的向心力。」「之前我們家哥哥也有過一次成年禮,只是是我們家自己辦的,然後這次的話是可以跟我們全部落的一起,年輕人還有女生都可以一起,然後我們就傳承這個文化。」

桃山部落過去的成年禮,只有幾戶人家各自舉辦,這次在桃山社區發展協會的策劃下,第一次擴大辦理集體成年禮,希望將這樣的傳統文化發揚光大,也讓部落青年有歸屬感,凝聚部落的向心與力量。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