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仁愛鄉演說暨傳統歌謠賽 長者分享兒時記憶

大綱

仁愛鄉今年辦理族語演說暨傳統歌謠競賽,雖然參加人數不多,但上台演說的耆老幾乎沒有背稿,都是即興族語演說他們小時候的部落生活或是傳說故事,這讓今年競賽彷彿成為耆老口述歷史的重要平台,也讓與會族人更深刻了解部落人文歷史。

仁愛鄉公所今年辦理族語演說暨傳統歌謠競賽,除了小朋友上台表演傳統歌謠,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部落耆老們的族語演說,有的說出部落早期生活樣貌,有的說出泰雅傳說故事,這些都是耆老們腦海裡的珍貴記憶及口傳歷史。

參賽居民石鳳琴、林德川說:「講那個以前那個,以前吃小米還有那個吃地瓜啦,我們生活不好,還有養孩子也是很困難,所以講這個話。」「演說泰雅族的分離,這個對我們泰雅族一個,叫醒的一個呼喚,我們分開是不是不好,而是因為有很大的原因,分開有他的智慧聰明,我們的祖先。」

今年族語演說暨傳統歌謠競賽,受疫情影響參賽人數不多,但長青組耆老們講出記憶中的部落點滴,甚至是口傳歷史,也讓今年競賽,有了不一樣的收穫。

仁愛鄉公所民政課長席倩梅說:「從老人家這樣口述的一個歷史,我覺得是非常寶貴的,透過這樣的比賽我也希望說,能夠收集到一些史料,能夠可以的話就把它記載下來,才可以再永續地延續下去。」

活動策劃張春珠說:「我們比賽這個目的就是要讓族人多說族語,然後說故事長青組的,那國小組的就是最傳統的,也可以是創作歌謠這樣。」

為了推廣族語,仁愛鄉公所每年辦理這樣的競賽,而今年長青組演說,改採耆老用族語說故事的方式,也讓大家更認識部落人文歷史。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