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首屆原民實驗教育會議 研商民族教育體系發展

大綱

16號原民會舉辦第一屆原住民族實驗教育校長會議,來自全國各級的原民實驗教育學校長齊聚一堂,針對6年來原民實驗教育碰到的問題,與教育部、原民會,共同研商。

15號,第一屆原住民族實驗教育校長會議,在台北市正式召開。第一批辦理原住民族實驗教育的台中市博屋瑪國民小學校長Pilin就表示,辦理原民實驗教育六年來,最辛苦的部分,是考上教師證照的老師,剛剛進入到原民實驗學校任教的階段。

台中市博屋瑪國民小學校長 Pilin Yabu:「我們現在這36所的所有的老師都是從零開始栽培,所有的課程都是要自己研發,然後自己做課程、自己做教材,還要做很多的備課,那如果說有自己原住民族的教育體系,師培這個部分能夠獨立框出來,我想對於未來的民族學校有好的發展。」

而正在就讀台中教育大學,教師專業碩士學位學程原專班的阿美族學生Mayaw,也分享了自己經過一般資師培訓後,進入原住民族教育課程的差別。

中教大教專碩士學位學程原專班學生 Mayaw siyo(林昱丞):「那我覺得比較這兩個地方不同,在於是其實在中教大的這個區塊,他們有很多非正式的教學活動,然後以及非正式的相關教育實習的活動。這些教育實習跟相關師培的教育訓練部分,其實都很紮實地可以讓我們在第一線,不會害怕面對教學。這是我自己在原本在師培體系裡面,比較沒有去訓練到的這個區塊。」

根據原民會資料顯示,推動6年的原民實驗學校,學校及學生數都已經成長了七倍,可見原民實驗教育的師資需求,只會越來越龐大。博屋瑪國小校長Pilin也表示,若原民教育法通過的話,會有更多資源能夠協助師資培育的部分。對此,立法院也將在下一個會期開始討論師資的部分。

教育部長潘文忠:「從很多客觀的數據看到,推動、落實民族與文化的教育並不會因此讓孩子的基本學能、素養降低,甚至是更往前進。」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其實建構知識體系最重要的角色不在別的地方,在各位校長們的實驗學校。因為你們已經實際做實驗的階段,讓我們的知識開始推動下去,不是在建構,已經在推動下去。所以未來三年裡面,拜託大家提供你們的智慧,讓我們一起促成這個工作。」

原民會也表示目前已經確定由東華大學擔任原民族教育文化知識體系的專管中心,另外會再由10所大學以上的學校,負責推動各族群知識體系的建構。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