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世代對話】預告| 穿在身上的歷史《斯卡羅》服飾的轉化

大綱

描述在1867年,以羅妹號事件為背景的台劇《斯卡羅》,從開拍、到播出可說是話題滿滿,除了劇情、歷史以及「斯卡羅群究竟是誰?」都引發族人的討論。其中,劇裡斯卡羅群的服飾,或者說排灣族的服飾,無論是整體或是細節上,都值得進一步討論。我們透過《斯卡羅》的劇服設計,引領大家認識南排灣paliljaliljaw群傳統服飾文化以及他的轉變。而當服飾成為一個產業,如何延續傳統並活在當下;以及從博物館的觀點,又是如何看待這些服飾?

來賓

1.巴魯祖孥品牌 / 青島巴叁藝文空間 負責人阮志軍(排灣族)
2.西格希衣櫃工程 負責人 Sigesile‧Kalidoai西格希.卡里多愛(排灣族)
3.財團法人福祿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兼北投文物館館長 李莎莉

製作人

Landuun isMahasan陳樹山(布農族)

主持人

anivu Akuyayana陳敏芳(鄒族)

企劃

Kalesekes Culung 葉雅庭(娥葛絲)

播出時間

首播:10/06(星期三)22:00-23:00
重播:10/07(星期四)02:00-03:00
重播:10/07(星期四)16:00-17:00

相關連結

▪世代對話IG:titv.gendunt
▪世代對話YT:https://reurl.cc/Gmn09y
▪官方網站 :http://titv.ipcf.org.tw/program-461-14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