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保育類熊鷹遭拔除羽毛致死 違法盜獵者被逮

大綱

熊鷹是瀕臨絕種保育類一級野生動物,被排灣族視為神聖的飛禽,不過這個月警政署保七總隊接獲線報,在屏東來義鄉山區有一名陳姓男子涉嫌違法獵捕熊鷹,6號執行查緝,扣得熊鷹羽毛及捕獸鋏等相關犯罪工具,全案移送屏東地檢偵辦。

警政署保七總隊6號在陳姓嫌犯家中,查獲違法獵捕一級保育類熊鷹的鷹羽約70根,以及捕獸鋏等相關犯罪工具,全案調查後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移送屏東地檢偵辦。

保七總隊第八大隊大隊長梁家賢表示:「經查陳嫌為謀取自己之利益,在屏東縣來義附近山區利用捕獸鋏捕捉熊鷹,並拔取其羽毛,及利用其他身體部位製作頭飾等飾品,以致熊鷹死亡。」

熊鷹在排灣族部落被視為神聖飛禽,牠們的羽毛也被視為崇高尊貴的象徵。過去只有部落領袖得以佩帶熊鷹羽毛,不過時代變遷人人都想要,炒熱市場售價,坊間甚至喊到1根6萬元,因此才有人挺而走險違法獵捕,也違反部落規範。

部落耆老 drangadrang說:「以前不賣錢,沒有人在賣,因為這個生意人破壞我們的制度。現在不是領袖也可以插羽毛嘛,以前只有領袖才可以插所以沒有人要,現在人人要啦。」

長期推廣熊鷹保育,甚至到部落推動仿真鷹羽工作坊的屏東科技大學教授孫元勳,為此感到相當遺憾,不過他認為這樣的個人行為,不應該影響現在很多狩獵協會推動的山林管理工作,唯有更落實自主管理及規範,才有可能有效減少違法狩獵行為。

孫元勳表示,因為有人違法就把傳統狩獵推廣的活動推掉的話,對台灣在野生動物保育方面是沒有幫助的。會影響到其他願意遵守法規,遵守傳統狩獵遊戲規則的人。

就在上個月底,林務局才剛舉辦完《野生動物管理辦法》修正說明座談會,更將預告要修正為《原住民族狩獵辦法》,擬開放原民可狩獵保育類野生動物之際,現在部落又發生族人不遵守傳統規範,也不遵守國家法律,也再次凸顯台灣社會,亟需一部融入原民狩獵文化及傳統規範的現代法律。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