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嶼飛魚季慰勞男子出海 婦女特製豪華海陸芋頭糕

大綱

部落男士在飛魚季期間,忙錄出海捕撈飛魚,部落婦女會製作芋頭糕,並烹煮螃蟹等豐富傳統佳餚,慰勞在海上辛苦捕撈飛魚的男士們。

在蘭嶼飛魚季節中papataw是族人付出最多精神與勞力的時期,其中為了慰勞辛苦的部落男士出海捕撈飛魚,婦女就會製作豐富的佳餚給家人吃。

蘭嶼居民 Syapen Kasomzan:「感謝上帝賜給家族豐富的佳餚,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婦女把預先準備的螃蟹跟芋頭煮熟,再挑出蟹肉、搗芋頭,將之作為芋頭糕,並加上魚乾跟燻豬肉等好菜,要犒賞丈夫或兄弟的辛勞,表達自己的愛意與感激。

蘭嶼居民顏雲丹:「男孩子白天抓魚的時候很累,而且遇到不好的風浪時也很危險,所以女孩子特別尊重男孩子。要做芋頭糕很重要的,這個節慶稱為minganangana。」

minganangana的節慶,各部落會在本月份分別舉行,族人說,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已有許多儀式逐漸淪為形式甚至不再舉行,希望年輕族人要重視傳統歲時祭儀,讓蘭嶼優美傳統文化持續下去。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