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那瑪夏賞螢季 族語活動藉此推廣地方文化

大綱

趁著那瑪夏賞螢季到來,那瑪夏民生國小附設幼兒園舉辦「買賣交換族語活動」,讓孩子教導民眾說族語,就可以用錢或是以物易物的方式,換取孩子手作的生活小物,藉此推廣文化,也提升孩子的族語能力。

小朋友帶著遊客一起學族語,那瑪夏賞螢季開跑,趁著遊客湧入,那瑪夏民生國小附設幼兒園舉辦「買賣交換族語活動」,民眾可以用錢或是以物易物的方式,換取孩子手作的生活小物,藉此推廣文化。

那瑪夏民生國小幼兒園學生林恩蕙說:「在跟他們講話,然後還有給他們賣東西,賣面紙包還有錢包、玻璃杯還有手鍊。」

民眾李小姐說:「我覺得非常的有意義,小朋友用他們自己布農族的,像布農板曆還有趕鳥器,然後我們來這裡玩,除了看他們的服裝,還有射日的傳說故事,還有小朋友會幫我們講故事,我覺得對他們小朋友講族語,我覺得母語的文化傳承是很棒的。」

那瑪夏民生國小幼兒園老師表示,除了買賣交換的族語活動,也融入族服介紹、小米種植、傳統射箭、歌謠等體驗,讓遊客能更深入了解在地的原住民族文化。

那瑪夏民生國小幼兒園老師陳淑玲說:「我們今天主辦這個活動,主要是因為要推在地的布農的文化,因為我們走的是布農沉浸,那平常我們的課程都是在我們生活中,孩子可能學習如何生爐火,像是種小米這些東西。」

那瑪夏民生國小說,賺取到的費用也會回饋給部落,像是修復老舊設施、圍牆粉刷等,提升孩子的族語能力同時,也替部落盡一份心力。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