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善用工寮與菜園 花蓮市照護計畫耆老樂其中

大綱

花蓮市大本部落近期推行野菜箱有成,疫情期間部落也會發揮互助的精神,免費分享給清寒家庭食用。為了照顧更多年長者,部落族人Dongi善用部落中的Talo’an工寮及菜園,規劃陪伴照護計畫,意外成為長者們在平時相聚又能動動身體的好去處。

長者們在菜園裡,一邊聊天一邊拔除雜草,就像回到年輕時的情景。不到5分鐘時間,一旁的耆老也立馬採了一把Sama'(野萵苣)準備帶回家吃。

就在其中一位成員輕鬆的起音後,大家又開始在Talo’an哼唱著歌謠,去除勞動的辛勞。阿嬤Siyomay提到,疫情降溫之後,就把這邊當作第二個家同時也是大家動動身體的休閒菜園。

耆老 Siyomay Ohay (戴秀蘭)解釋:「我們這些老人家都很喜歡到這邊來聚會,有種Sama'(野萵苣) Pahko(過溝菜蕨)
Lokiw(蕎蔥),我們有種植各式各樣阿美族食用的蔬菜。」

耆老表示,過去因為都市開發的緣故,原本的部落被迫分為Cikep(幾可普)、Ciku(磯固)及現在的Tuwapun(華東)部落,很高興這把年紀了還可以相聚在一起。

耆老 Ngayaw Taleng (林侯勝)表示:「年輕的時候都是在一起,在這邊有很多話題可以聊,希望部落這個(基地)能夠延續下去,可以讓我們老人家能夠有很好的休閒的地方。」

由於現代族人依然保有傳統食農飲食文化,因此負責人Dongi規劃長者野菜陪伴照護計畫,一來照顧耆老、二來把野菜知識加以記錄典藏,內容也深受大家的喜愛。

計畫負責人 Dongi (陳品潔)說明,「這樣子做差不多一個多月而已,(他們)小孩子也有講說我媽媽現在變得特別愛講話,特別喜歡出來(室外),我覺得應該老人家還是很喜歡以前的大自然(生活),再來就是跟一群朋友聊天,不喜歡窩在家裡。

目前照顧長者至少20位以上,詢問度也逐漸增加。近期也開始跟鄰近學校結合規劃課程,促進跨世代的交流與知識傳承。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