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廬山溫泉將遷至埔里福興溫泉園區 監委前往履勘

大綱

南投仁愛鄉廬山溫泉區,97年起陸續遭受風災毀損後,再加上母安山潛藏的地滑危險,南投縣政府在101年5月31號,公告廢止廬山溫泉區,並在山下的埔里福興農場,為業者另闢生路,希望將廬山溫泉的業者遷移下山,不過十幾年過去,福興溫泉園區至今也尚未正式啟用。日前監察委員來到廬山溫泉,以及埔里福興溫泉園區了解狀況時,就受到廬山溫泉業者陳情表示,目前許多業者苦無資金,來配合政策遷下福興溫泉園區,只能待在原地過一天算一天,況且天災並非業者原罪,希望政府能協助解決,他們所面臨的窘境。

監察委員林盛豐、范巽綠、田秋堇、施錦芳等四人,日前率同調查官以及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前往履勘仁愛鄉廬山溫泉,以及埔里的福興溫泉園區,在到達廬山溫泉區的時候,受到業者陳情表示,廬山溫泉當年發生天災受損,霧社水庫淤積才是主因。

陳情業者代表江子信:「本來霧社水庫的功能,是灌溉發電的功能,但是到最後颱風或是一些天災的問題,它就變成一個最大的攔砂壩,就變成說風災來的時候,它的那個水位就回流,回流狀況下上面又繼續的往下沖,所以它的這個(淤積),從這個下面一直往上墊高,但是感覺上這個責任上的一個擔負,就變成好像落在我們業者。」

精英村長巫再生:「所以我們的中央政府我們的長官,你要有防治作為嘛,對不對,你們光是講會崩,一直在恐嚇我們這邊的業者,不可以啊。」

面對業者及當地民眾的陳情,監委表示這次行程基於調查不公開原則,未直接回覆陳情民眾,也婉謝媒體採訪,但會將業者的陳情帶回去研究,不過南投縣副縣長在行程結束後受訪時,也轉述了監委們的看法。

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他們提出疑問,希望縣政府未來要加強,在廬山溫泉區的管理,讓這些保護區獲得更好的一個復原,那也讓業者不要再進行,相當的投資跟開發,甚至於結束營業,這是委員們大家一致看法。」

廬山溫泉在97至98年間,連續遭受辛樂克、薔蜜以及莫拉克等風災重創,再加上旁邊母安山又有地滑危機,101年5月縣府公告廢止廬山溫泉為觀光地區,雖然縣府規劃業者遷移至埔里福興溫泉園區,但龐大的搬遷費用,仍讓許多業者裹足不前,繼續留在山上過一天算一天。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