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灣獼猴調整為一般類 非法飼養問題增加

大綱

透過這次的事件,也讓我們發現到,台灣獼猴解除保育身分後,民眾私養獼猴情況增加,動保團體就提醒,圈養獼猴,容易有人猴共通傳染病發生的風險。法扶原民中心也表示,根據現有法令規定,台灣獼猴仍列為野保法保護對象,私養就容易觸法而遭到裁罰,請民眾務必配合。

台灣獼猴從2019年1月解除保育身分後,私自飼養的現象越氾濫,動保團體擔憂非法飼養,會造成像是獼猴情緒不穩定、棄養而無法適應野外的生活,及人猴共通傳染病的風險。

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祕書長林美吟表示,「在這個狀態下,牠沒有辦法去跟同伴互動,牠可能就會有一些情緒上面的不穩定,長大了之後大家再來棄養,牠其實已經回不去,原本的野外的生活了,那就會衍生很多的問題。」

除了長期圈養衍生的問題,法扶原民中心也指出,根據現有法令規定,台灣獼猴仍列為野保法保護對象,即使並非刻意獵捕,但法條內容模糊,有可能被刻意解讀而牴觸法令。

法扶原民法律中心專職律師主任林秉嶔說明,「不知道相關的法律規定,真的因為一時的同情、或者是其他的原因就是收容了,但是被發現了,這時候就是配合機關的處理,我想這樣會比較好。」

林秉嶔也建議族人,還是不要有任意獵捕行為,而從實務經驗上來看,若能配合相關機關調查,面臨罰鍰可能性也會降低。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