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尖若磐石6校聯展 分享藝文課程豐碩成、深耕民族教育

大綱

由新竹尖石前山的六所學校,共同所舉辦的尖若磐石聯合藝術展,今天(16)在竹東樹杞林文化館開展。聯展內容包括兒童繪畫、攝影、雕塑跟泰雅工藝。

古老的廢棄木材,經消磨拋光,搭配正在轉動的時鐘,讓陳舊古老時光跟當下時空相互對話,如此高質感的工藝品,出自尖石國小學生巧手,另一幅名為自投羅網的攝影傑出作品,敘述孩童在學習山林課程中,發現的技藝文化視角。而繪畫則呈現色彩豐富跟線條迥異的筆觸。

新樂國小學生Sayun(楊雅歆)表示,「這幅畫是我在去年山林課程,在河邊玩水拍的,想要跟別人分享我們的成果收穫。」

錦屏國小學生謝馨說:「我畫的是希利克鳥,我想代表的是人類不能太貪心,會把這個城市變汙染。」

為了讓孩童創作被更多人看見,尖石國中及梅花、新樂、尖石、錦屏、嘉興國小6所學校,16號在竹東樹杞林文化館,共同舉辦尖若磐石聯合藝術展,分享各校近年藝文課程的豐碩成果,包括繪畫、攝影、雕塑跟泰雅工藝。

新竹縣教育局長楊郡慈指出,「不論是攝影的作品、還是孩子繪畫的作品,工藝的作品都可以展現出來,在原住民族實驗教育相關的課程的整個展現。」

尖石梅花國小校長何崧瑀也表示,「也是透過這樣子的機會,希望我們外界能看看我們孩子,在藝術創作的能量跟活力。」

新竹尖石前山6所學校,在教育部計畫之下,已成為區域合作模式,除了深耕民族教育,也著重多元智能提升。各校期盼透過聯展,讓外界一睹原鄉孩子,藝術創作的想像境地。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