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苗栗原資中心培訓生力軍 盼國中小推廣全民原教

大綱

苗栗縣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希望培養更多師資,成為苗栗縣各國中小學,全民原住民教育的生力軍,特別辦理全民原教種子教師培訓營。

苗栗縣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進行三天的全民原教種子教師培訓,透過走動式教學跟部落導覽,帶領學員來到苗栗南庄賽夏族的向天湖部落,透過賽夏族人的導覽解說,進一步了解賽夏族文化,加強學員對其他族群文化的認知。

苗栗原住民婦幼關懷文化協會社工林孟竹表示,「今天在那個南庄向天湖,然後也了解到那個,賽夏族矮靈祭這一塊,我們本身是泰雅族,我比較知道我們的文化,但是到那邊了解他們的文化,就不一樣這樣子。」

苗栗縣象鼻國小專職族語教師李永成表示,「其實我來參加這個活動的目的是要,能夠增能自己的學養,我不太熟的,可能可以跟這些長老們學習一下,然後文化方面可能就是說,聽聽外面的文化,跟我們本身教學的那個,校區的文化有沒有差異感。」

除了動態部落踏查,學員們也學習在地工藝,在耆老指導下,透過手作,體驗工藝品的產製過程,苗栗原資中心表示,藉由三天課程學習,希望培育更多全民原教的種子老師。

苗栗縣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執行長盧曉玲表示,「先從自己的知能的了解開始,然後再幫我們一起當作,變成成為一個我們原住民語言文化的種子老師,能夠散播到全縣各個國小國中去。)

苗栗縣泰安國中小沉浸式族語教保員盧小萍說,「其實現在都是多元,多元的一個學習的一個方案,不管是漢人、閩南人、客家人,他可以進一步認識我們原住民,那個以前的刻板印象,他就會慢慢地去除,其實我們原住民的文化,是非常非常棒。」

苗栗原資中心,趁著寒假進行培訓,希望學員對苗栗兩大族群泰雅跟賽夏,有更多認識,同時也希望滿足,各國中小推廣全民原教的師資人力。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