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大農藝系捐贈小米原生種 久美小播種祭栽種傳文化

  • 發布:2022-01-18 17:20
  • 信義鄉
  • Hundiv

大綱

期盼藉由親手種植、讓學生更認識,也進而帶動地方、一起投入文化的傳承,台大的農藝系,是特別捐贈小米原生種給南投信義鄉,而久美國小、也利用播種祭的儀式、把小米種植在校園,營造出了一個族群教育的重要場域,未來也會透過這個場域,傳承族群文化,期盼久美國小成為紮根傳統文化教育的重要推手。

我們在撒小米的時候,有些長老會邊撒邊說一些祈福的話,希望小米能夠受到雨水的滋潤,但是不會受到雨水的傷害能夠快速地生長。

示範小米種植方式,也教導學生如何對待小米,由台大農藝學系捐贈久美國小的信義鄉小米原生種,再配合校內課程安排後,選定在1月播種祭儀式來種植,讓學生認識小米過去對族人的重要,親手種植從中學習。

久美國小學生史哲凱表示:「我們學到了怎麼去播種,在家裡老人會教我們種小米,然後也可以把知識帶到學校。」

久美國小學生史浩宇表示:「很開心可以學到很多東西,然後也可以幫忙工作,以後收成的時候可以吃到自己種的小米。」

久美國小學生甘婕妮表示:「覺得這個課程很好,可以讓我們學到一些以前的東西,謝謝老師傳承這種文化。」

這次的播種祭是採用鄒族安氏家族的儀式,雖然呈現方式可能跟其他氏族有所不同,但校方表示,意義都是期盼小米安穩成長,而這也是久美國小在遷至新校舍後,首次舉行播種祭儀式,因此也增添一些難度。

久美國小老師dibusungʉ表示:「這次比較不一樣的是,因為我們重新回到這個新校舍,這個地其實也是部落的人捐贈給我們的,然後所以我們的耕種地比我們以往的都還要大,所以我們在播種祭之前,我們花了比較多時間在做一個整地的活動。」

種植完成後,也將繼續後續的培育照顧,校方希望藉由小米園,邀請部落族人甚至其他學校一同參與學習,未來也會透過這個場域,傳承族群文化,期盼久美國小成為紮根傳統文化教育的重要推手。

整理:陳雅丹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