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颱風璨樹來襲 那瑪夏防颱撤離、道路預警封閉

大綱

璨樹颱風雖然還沒給南台灣,帶來強風驟雨,但高雄那瑪夏區公所也不敢大意,先請區內慢性病患者提早下山,甲仙工務段也決定,今天(11)晚間9點,那瑪夏至五里埔路段進行預警性封閉。

璨樹颱風11號、12號是影響台灣最劇烈的時候,對此高雄那瑪夏區公所也不敢大意,首先請區內慢性病患者提早下山,另外也隨時監控雨量資訊,達土石流紅色警戒,也會強制將保全戶撤離。

那瑪夏代理區長’Avia Kanpanena(孔賢傑) 指出,「尤其是針對慢性病患的患者,總共18名我們在今天(11)早上,他們都已經陸續下山依親或是安置,保全戶的部分,現在我們還是做一個勸離,尤其是上次的盧碧颱風,造成我們沿岸有一些住戶比較,居住上的危險」。

另外8月初降雨加上南部地震,往那瑪夏方向道路有零星災情,因此甲仙工務段決定,將在11號晚間9點開始,針對台29線11K到23K,那瑪夏至五里埔路段進行預警性封閉。

甲仙工務段長陳正偉說,「那封閉的時間會看整個天候時間,來做一個決定後續開放的時間,不過我們先預計可能要到
14號早上7點那應該是會提早,如果沿線沒有太大的狀況,每天早上我們公路總局這邊,都會啟動一個朝巡機制」。

那瑪夏區公所強調,入夜後風雨可能增強,會造成行車視線不佳,加上山區落石多,因此提醒族人,避免夜間行駛山區道路。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