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璨樹颱風來勢洶 南澳鄉公所撤離保全戶

大綱

這次的颱風暴風圈,將為全台各地帶來雨量,我們繼續往北走,來看到今天南澳鄉公所下午緊急撤離鄉內所有保全戶,就是擔心深夜颱風來襲,影響疏散效率。而雨勢就從下午開始逐漸明顯,預計從深夜到明天影響最為顯著。

一袋又一袋的沙包搬上機車,一早宜蘭南澳武塔村,就有村民來到村辦公室領取沙包,因為璨樹颱風來勢洶洶,暴風範圍就包括宜蘭縣。

為此,武塔村居民表示,「(家裡)太低了所以我要擋、壓這個沙包,上一次也是一樣啊,水很大(水溝)沒有通,沒有通就是去到(家)裡面啊」。

居民回憶上次受颱風影響,已是多年前的事情,隨著璨樹颱風步步逼近,自己不敢掉以輕心。

金洋村露營業者 Wilang Aming(陳宥儒)說,「久了沒有颱風,突然來個大的颱風,其實對山裡面土質或是狀況,我覺得會比較難去預測,露營客的部分今天(11)跟明天(12)都退掉了」。也有村民回憶道,「好幾年前有,上面那邊有落石,我會怕啦,怕說一來就會很大」。


而原本早上還有太陽露臉,到了下午開始持續降雨,南澳鄉公所隨即決定在11號下午,開始協助保全戶撤離。南澳鄉長 Yukan Dosi(李勝雄)表示,「我們有分兩組人員,要把所有的保全戶,要全部疏散帶到我們所有可以避難處所 」。


璨樹颱風步步逼近,除了家裡的防颱措施要做好之外,道路安全更是不可馬虎,因此公路總局即將在11號入夜後,將蘇花改及蘇花公路預警性封閉,也請用路人特別注意。璨樹颱風預計深夜對南澳的影響才會更為明顯,因此公所及各單位嚴陣以待,希望將災害降到最小。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