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東海岸黃金海開發案環現差分析 遭審查委員退回

大綱

爭議多年的東海岸黃金海開發案,2020年第二次啟動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審查,經過兩年5次的審查會議,在今天(12)審查委員最終退回黃金海開發商的申請資料,這也讓北上的族人感到相當欣慰。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二十年、二十年是一個多長的時間,當時審查通過環評的小孩出生,現在都念大學了,大學都要畢業了,還在審。」

用地約10公頃的東海岸黃金海開發案,歷經2018年,因為坐落地含遺址、與部落溝通不足等因素,被環評大會退回觀光局後,2020年捲土重來,在12號已是第15次的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審查 。這張被環團用了多年的布條,終於可以暫時看不到了,因為在經過2個多小時的討論後,審查委員決議將開發案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也就是交通部觀光局。

加路蘭部落傳統領袖哈匿‧扎丮表示,「上次那個棕櫚灣過了、又來這個黃金海,如果這個過了又有一個,他會一直來一直來。」

站在環保署大門前的加路蘭部落族人,也為此開發案奔波多年,族人更曾在部落會議全體否決開發案成立。而這正是因為開發地點位在傳統領域內,都有族人採集、狩獵的足跡。然而土地與文化的連結,卻常被許多開發商以「美麗」、「黃金海」等渡假村名稱,讓傳統命名被消失。

加路蘭部落傳統領袖哈匿‧扎丮還說,「那邊都有地名,我們那邊地名很短差不多一兩百公尺就有一個地名,所以老人家都會知道說你去哪裡,他就講一個地名、我就知道你在哪裡。」

加路蘭部落會議主席高益統表示,「黃金海這個開發案已經那麼久了,開發商從來沒有正式的對部落說明過,要不是那一次,我們的部落會議全體否決,我們是看不到上一次的說明會,而且他也是草草了事。」

開發案審查委員,後續將把結論送至環評大會確認,雖然這份消息讓北上族人相當欣慰,但根據環評法,開發單位仍有機會重送環現差,捲土重來。就是擔心同樣的案子反覆影響部落,環團也呼籲,政府能儘速執行過去承諾的東部地區整體觀光環評。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