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積極回復平埔族群身分! 代表原轉會再喊話

大綱

除了看見國家轉型正義,具體實踐在山林共管機制當中,是否也有機會落實在平埔族群正名議題上?今天(10)原轉會,平埔族群代表再次向政府喊話,應當積極回復平埔族群身分,對此副總統賴清德也表示,支持跟同理,應當秉持總統當年道歉美意,盡可能地為平埔族群找出解決方案。

當代原住民族社會中,如果家庭沒有族語環境,還有學校族語課程,可作為孩子族語文化學習後盾,甚至可以透過族語認證,鑑定學習成果。然而對於還走在正名路上的平埔族群來說,這些應當被保障的語言文化權益,卻因為不是法定原住民族身分,而被排除在外。

針對文化權的保障,原轉會族群代表 Daway Abuk (潘英傑)點出,「到目前為止無法參加母語的鑑定,第二無法在學校正式地教授母語課程,只因為不是法定原住民的法制限制,新住民的母語都被重視了,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平埔族群的母語,應予積極鼓勵、並且輔導搶救」。

睽違將近5個月的原轉會上,平埔族群代表再次向政府喊話,平埔族群並非外界認定,屬於語言消逝的民族,而是迄今仍在努力復振文化,且已能看見些微成果,只盼政府加把勁,從平埔族群正名案例中,落實人權、公義。

為此,副總統賴清德表示,「總統府所設的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也邀請平埔族朋友列席參加,總統的政見裡面所道歉的對象,也包括平埔族原住民,所以看可不可以秉持著蔡英文總統的美意,去研究看怎麼樣來解決平埔族正名的問題」。

透過總統蔡英文當初代表政府,向全體原住民族道歉美意,希望為平埔族群正名也能找到解決路徑,副總統賴清德也表達支持跟同理,平埔族群就是因為多年來,始終得不到政府回應,才不得不走上釋憲程序。目前《西拉雅族正名釋憲案》,正交由司法院受理,並請行政部門提供意見階段。平埔族群代表會中請願,希望政府在今年十月底前正式召開會議,展現國家對平埔族群身分回復的積極態度。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