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曲冰部落果農栽培奇異果 元寶形狀造型討喜

大綱

南投仁愛鄉曲冰部落果農廖金池,種植奇異果十多年,運用有機栽培方式生產,果香濃厚甜度高,但更特別的是,在他生產的奇異果中,大約有三成會變異成新型或元寶型的形狀,不僅外型討喜,也成為他特有的賣點。

仁愛鄉曲冰部落果農廖金池,種植高山奇異果已有十多年時間,長期堅持有機栽培,雖然產量不及慣行農法來得高,但生產出來的奇異果,只要吃過的人都會留下深刻的印象。

果農廖金池表示,「這個走了將近30年的有機耕種,那一開始就是堅持,為了永續經營嘛」。

果農廖金池,是仁愛鄉引進奇異果的先驅,跌跌撞撞好幾年,如今他所種植的奇異果,不僅產量穩定,品質也相當高,更特別的是,他的奇異果常長出異變的「連體嬰」,外型酷似心形,有的又像元寶,異變不僅沒有影響口感,反而吸引不少消費者,特別喜歡向他購買這些奇形怪狀的奇異果。

廖金池說,「有人說這個一顆心啊,或者是元寶啊,他們取這個形狀,大家還滿喜歡說奇怪,你這個形狀很特別,他就衝著這個很特別,他就特別去要,其實它的口感跟正常果,跟這個變異型,它的口感是完全一樣」。

仁愛鄉農會指導員何珍儀表示,「跟我們以往常常見到的,是比較橢圓形的非常不一樣,消費者詢問度也滿高的,那未來我們在推廣上面,也會以這個特色去做行銷與宣傳」。

由於奇異果屬高經濟作物,廖金池成功種植奇異果受到仁愛鄉農會的重視,除了輔導種植與契作,近年來也積極協助市場的推廣與行銷,農會表示,未來也更希望進一步推廣給其他農民種植,讓農民有更多選擇,同時也能分散市場風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