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際知名啤酒將部落文化融入瓶身 成為首掛TITIC標誌的企業

大綱

國際知名啤酒企業第二年推出全新設計瓶身,將魯凱族、賽夏族、賽德克族與排灣族文化意涵融入其中,並願意「尊重在先」取得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權授權,成為台灣當前屈指可數的企業社會責任典範,也讓族人期待能藉由品牌影響力,將部落守護的文化價值傳遞出去。

只要在台東達魯瑪克部落聽到鈴鈴聲響,就知道是部落青年來報訊!它不只是部落裡重要的警戒裝置,背後更蘊含深厚的文化價值。現在因國際知名啤酒企業主動尋求授權,也得到部落信任,同意將「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報訊鈴」傳智專用權提供給企業做瓶身設計。

台東達魯瑪克部落傳統領袖Danaro Lavalius(古昌弘)說:「部落一開始覺得傳智專用權跟酒這一塊,部落長輩說不太認同企業,當初在談的時候企業很尊重部落文化價值這塊,也希望透過平臺讓更多人知道部落在守護的文化價值。」

正因為企業與部落間達成平等溝通、對等回饋的互惠方式,成為台灣當前屈指可數的企業社會責任典範,讓消費者購買商品時,也能正確認知原住民族文化。

賽夏族傳智權辦公室召集人’itih a ‘ataw Sawan(潘秋榮)說:「商業授權這是第一件,我們希望是不要太有禁忌的紋路,因為雷神紋等於是跟我們信仰有關,就不太願意放在商業使用上面,就拿幾何圖形的日字紋來做標,我們也很高興來申請的公司它是尊重我們的原民文化,這是很好的雙贏局面。」

國際啤酒品牌企業董事長上田隆史也說:「今天(16)我們在此發表上市的原民傳智罐上,標示有TITIC(原創保護專用權)標章,這證明有正確理解原民文化且正確使用才能有這個標章,非常高興我們的商品是第一個在所有市售商品上第一個打上TITIC標誌的企業,希望拋磚引玉,喚起大家對於傳統智慧財產的認知,更著力推廣原民文化一起做出貢獻。」

這也是國際知名啤酒品牌企業第二年推出全新4款的「Bar原民傳智設計罐」,除了魯凱族和賽夏族的傳統標的物外,還可以看到排灣族的「望嘉部落嘉羅芙岸頭目家族祖靈雙面石雕柱」和賽德克族「傳統蓋被織紋」都融進瓶身,陪伴民眾暢飲!企業也盼藉此拋磚引玉,從尊重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開始,落實社會責任。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