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碧侯溫泉關係部落認定未果 部落與行政單位仍未有共識

大綱

現行國家體制進入原民社會後,原住民族傳統組織被行政組織取代,矛盾跟衝突也越來越大。回顧多年的「碧候溫泉營運案」爭議,問題就出在如此。傳統文化跟現代制度要同時並行,隨著碧候部落成立部落會議,參與戶數更是大幅成長,該如何落實諮商同意權,關係部落的認定資格成了關鍵。

宜蘭縣議員陳俊宇、松王淑貞說:「花那麼多錢,結果完成了丟在那裡,再兩年以後那些設備可能都壞光了。」「這個設備不是從江明順鄉長一直到現在,為什麼之前就有這個驗收,那現在為甚麼又要驗收?這個兩次是因為有不同的工程建設。」

2位議員會這麼急,不是沒有原因!碧候溫泉2019年3月就已經完工,至今卻遲遲沒有對外開放,造成設備擱置更將面臨預算可能被凍結的處境。回顧南澳碧候溫泉開發史,在完工前就因前任鄉公所與代表會之間無法達成共識,導致預算遭到刪減,之後宜蘭縣府、南澳鄉公所和碧候部落好不容易形成三方溝通平台,又發生碧候部落因為沒有成立部落會議,因此行使諮商同意權,讓碧候溫泉營運案再度卡關。

時任碧候村長Batu Wilang(林德富)說:「來的人數大概3、40個人,最多第二次的時候,假如50個人我們沒有辦法開,部落會議一定要我們人口數,我們碧候的人口數大概有400戶,人數不夠的話也沒有辦法開。」

兩年前碧候部落成立部落會議,並選出部落會議主席和相關單位對話,但南澳鄉公所卻以關係部落為由,需要碧候、金岳兩個部落都要進行諮商同意,取得同意後才能對外營運。傳統領域與行政組織分立的情況下,也引發兩個部落間的意見分歧。

碧候部落會議主席Batu Wilang(林德富)說:「我們只是以我們傳統領域的關係,所以我的意思就是叫縣府跟原民會,來跟我們部落裡面的耆老、所有人來講,到底關係部落是在哪裡。」

碧候部落堅持碧候溫泉屬於自己的傳統領域,因此碧候部落就是唯一的關係部落,但這個想法與現代國家制度有明顯落差。即使13號碧候部落再次召開部落會議,居民參與度也提高,但最終還是因為與行政組織的關係認定不同,無法達成共識,在爭執中流會,南澳鄉公所也表示,願意持續在與部落溝通。而碧候溫泉營運案,也再次凸顯了傳統文化組織與現代行政制度,能否共同並進的大難題。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