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公投議題逐漸白熱化 各界學者紛紛發表看法

大綱

反萊豬公投案正反意見逐漸白熱化,在重啟核四一案,正反民調更是一路難分軒輊。趁著所剩幾天,有學界跳出來反對重啟核四,而同意重啟核四的黃士修,則是展開絕食來喚起大眾關注。

公投重啟核四一案,正反雙方的民調一路戰況膠著。現在也有學界擔憂核四重啟通過,14號跨科系召開記者會,呼籲國人在重啟核四一案投下不同意。

清大電機系教授呂忠津說:「核四其實已經積重難返了,已安裝的部分設備其實已經無法矯正修復了,那有些部分設備是可以修復的,但是它測試的時間已經過了也沒辦法重新測。」

擁有電機背景的清大教授呂忠津表示, 即便要發展核能科技,也要在核廢料能解決、核能風險降到可控制範圍,並立法及取得民眾的共識下執行,而核四電廠的工程技術有罕見的嚴重缺失,要發電也是要啟用新電廠。

另外從經濟成本來看,目前各界只看到重啟成本、廢料處理成本,但東華大學教授戴興盛提醒,災害所帶來的經濟成本,更是無法估算。且核四電廠至少要等到15年後,才能發揮功能。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戴興盛說:「核四廠對於台灣的能源需求,淨零排放、降空污等等,這些重要的政策目標,根本只能夠扮演極低極低的角色。」

反方學者助陣,正方的提案人黃士修,則選擇在自由廣場開始絕食,期盼喚起大眾關注核四公投議題。

重啟核四提案人黃士修則說:「核四重啟從五年拖到十五年,多拖了十年,每拖一年中南部就多燒730萬噸的煤,10年7300萬噸,有多少人要因為這樣而死。」

絕食將一路到公投結果出爐,黃士修一再強調,重啟核四就是能源政策的方向。但有學者認為,國內要拚2050年淨零排放,目前能源轉型,天然氣就是過渡階段,而這也牽涉到護藻礁公投案的結果。目前這兩案正反方的民調差距較小,雙方也把握所剩時間,積極傳遞理念。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