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亞太當代藝術展」首次聚焦原民文化! 3日舉辦開幕儀式

大綱

第十屆亞太當代藝術三年展-台灣原民當代藝術特展在今天(3)舉辦開幕儀式!今年亞太三年展首次聚焦台灣原民當代藝術,策展人是以「天與地之間」為主題,呈現八位台灣原住民族當代藝術家,在不同年齡層、性別、族群下,透過藝術手法的表現呈現維繫萬物和諧共存的律則,也藉由作品探討當代原民的各種境遇。

從陶壺上剝下一角,贈送給澳洲昆士蘭美術館做為信物,代表有朝一日相會時,定伴隨著和平、喜悅和友誼。「第十屆亞太當代藝術三年展-台灣原住民當代藝術展」3號舉辦開幕儀式。

原發中心主任Ljaucu Zingrur(曾智勇)說:「陶壺在我們排灣族、魯凱族是一個很重要的信物,我們感恩謝謝我們這樣的緣分,希望我們不是這一次的緣分而已,希望我們能夠結盟,甚至將來我們的人員也可以互相地交流,讓我們的文化讓原住民的藝術能夠在最亮眼的地方,被全世界都看到。」

今年的亞太三年展特別將「台灣原民當代藝術」獨立出來成為特展,並以主題「天與地之間」將安力.給怒、尤瑪.達陸、魯碧.司瓦那、伊誕.巴瓦瓦隆、阿儒瓦苡.篙瑪竿、瑪斯斯格.金碌兒、陳彥斌以及東冬.侯溫等八位藝術家的作品串聯起來,呈現原民在千變萬化的藝術表現中維繫著萬物和諧共存的律則。

策展人徐文瑞說:「大家如何共同共生下去,尤其是在多元社會、在多元的民族社會狀態之下,我們的未來是什麼,我想這是我個人在策展上很深刻的一個體會。」

策展人兼參展藝術家Etan Pavavalung也說:「參與的藝術家裡面他有幾個考量,就是不同的創作媒材,有平面的、有裝置的、有錄像的,再來就是年齡層也有老、中、青,然後也有性別等等的考量。」

透過這一次的特展,是在澳洲昆士蘭美術館展出,因此藝術家們希望能將自己親身經歷的記憶、想要探討的議題帶到澳洲,與澳洲的原民交流。

參展藝術家Fangas Nayaw(陳彥斌)以及Masiswagger Zingrur(雷斌)說:「從失去文化這個角度來喚醒我們有沒有對文化的任何印象,或是事件或是我們可以重新再造文化的時候,那我們會是誰?我們還會是過去傳統留下來的阿美族族人嗎?」「其實我們的文化還是有很多需要去爭取,譬如說我們所謂的轉型正義這方面的事情。」

「第十屆亞太當代藝術三年展-台灣原住民當代藝術展:天與地之間」,原民藝術家試圖從傳統神話、宇宙觀和深層時間的角度,重新審視原住民歷史處境、族群復振等議題,並思索人與土地與其他物種未來的可能。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