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蒂摩爾古薪舞集發表年度創作《kemeljang.知!所以?》 首次結合手語展現藝術平權

大綱

你可以想像當自己聽不到的時候,要如何感受到音樂的節奏與脈動嗎?蒂摩爾古薪舞集今年創立第15周年,發表了年度創作,首次結合國際、義大利及台灣等三種「手語」的當代舞蹈作品,希望透過舞者結合手語的身體語言,向世界展現「藝術平權」。

你知道他們在說什麼嗎?我們打開聲音再聽一次!蒂摩爾古薪舞集今年創立第15年,發表《kemeljang.知!所以?》年度創作,首次結合國際、義大利及台灣等三種「手語」的當代舞蹈作品,不僅為聽障朋友而舞,也是為所有的觀眾而舞。

蒂摩爾古薪舞集藝術總監 Ljuzem Madiljin:「其實原住民都是在台灣來說是一個少數,在少數當中更可以感受到少數想要被聽見的聲音,所以在這個過程裡面,其實就算我們遇到非常多的困難,希望可以讓台灣的朋友可以關注這個少數的聲音,原住民的聲音、聽障朋友的聲音。」

然而「手語」是有固定順序去比畫的,並且表達非常地直接,要如何融入到充滿意境、充滿想像力的當代舞蹈,在編排上,更是顛覆編舞者以及舞者的思維邏輯。

蒂摩爾古薪舞集舞蹈總監 Baru Madiljin:「在他們的生活裡面,所有東西都是最敏感的、最直接的,那我們聽人的朋友
它是可以有一些緩和的情緒存在的,所以這兩個的出發點就不一樣了,所以當我開始去理解這個東西的時候,我才開始更打開耳朵、更大眼睛去傾聽,然後去觀察)

手譯員曾景娟:「看了真的滿感動,因為算有一點點悲,有一點哀情的作用,但是我覺得很深入人心,如果聽障朋友來看,會更感動,感同身受。」

15年來,蒂摩爾古薪舞集在排灣族文化語彙的肢體表現巧妙,更時常代表台灣到世界各地出演,今年特別將手語融入在舞蹈創作中,希望以少數結合少數的力量,用正向的方式,展現藝術平權。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