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基隆原民會館盜用畫作 優席夫依法求償

大綱

旅英阿美族藝術家優席夫3 年來作品被盜用8 次, 而在去年更發現他的畫作被基隆市原民會館不當使用多時,因感受不到道歉誠意,一年多以來,優席夫透過法律程序、委請律師求償,最後與基隆市政府達到和解,並在29號上午召開記者會,讓事件順利圓滿落幕。

去年基隆市政府在辦理原young青年返鄉計畫時,工讀生在沒有經過優席夫的授權許可,上網下載優席夫的兩張的畫作,並加工作為基隆市原民會館的指引使用,立刻引起熱議。

經過一年多的溝通與協調後,29號,由優席夫本人親自辦理記者會,向大眾說明事情的原委,並希望藉由此事件帶給社會大眾正面的影響。

藝術家Yosifu Kacaw表示:「其實我沒有要一定要給人難堪,我只是希望透過這件事情,可以帶給社會正面的教育,並且好好地教育我們的下一代,尊重他人的智慧財產權、或是任何一件事情,那我們希望發揮這個影響力,也希望喚起所有的藝術家朋友們,我們不要害怕面對像這樣的事情。」

從2018年開始,旅英阿美族藝術家優席夫的畫作屢屢被盜用,三年中有8起盜用事件,其中有一半以上都是公部門所犯,令優席夫感到納悶。而優席夫希望透過自己的現身說法,喚醒藝術家,拒絕再當沉默的羔羊。

基隆市政府原民行政科長吳國華表示,「在此、謹代表基隆市政府,向優席夫老師致上深深歉意,為了避免再有類似的事情發生,本館自今年度起在執行110年度原young青年返鄉體驗工讀計畫案的時候,特別將重視智慧財產權、及著作權法等相關的規定,列為我們法治教育的課程內容,未來本館會持續針對每一位新進同仁,加強相關的法制教育,以避免類似事情再次發生。」

記者會的最後,優席夫本人將被盜用兩幅作品的複製版贈送給基隆市政府,希望從不解到理解,以及最後和解的這一段過程,能夠成為政府部門及社會大眾的借鏡,提醒並尊重藝術家的智慧財產。

相關新聞

<減少文化挪用 原民局開設「原民傳智權」課程>

<台南【祭得穿衣服】特展 與撒奇萊雅簽傳智授權>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