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疫後觀光人潮漸復甦 培訓部落導覽員成課題

大綱

走過疫情的陰霾,原鄉地區許多產業也陸續回溫,像是許多部落景點,也開始迎來人潮,雖然遊客變多了,卻發現能熟悉部落文化的導覽解說員不敷所需,因此如何培養新一代的導覽解說員,已成為當前部落發展觀光產業,所面臨的重要課題。

走過疫情的陰霾,走進部落觀光旅遊的人潮也開始變多,目前有關原住民部落文化的深度旅遊,不僅成為休閒旅遊業者力推的遊程,也是許多公司行號辦理員工旅遊的首選。

企業負責人 柯先生:「出來的時候我們就希望吃好、住好,然後不要像一般的行程,所以這次會請導遊來辦,一些比較特殊的,像部落像這次的賽德克巴萊這個,裡面活動真的還滿有趣的。」

旅遊業者 湯淑玲:「這幾年的這個國內旅遊,應該就是部落遊程會是一個,比較夯的一個我們推廣的方向;尤其是兩天一夜,或者是三天兩夜這樣的一個行程,有更充裕的時間可以在部落裡頭停留,而不是只有單就一個景點,半個小時一個小時的走馬看花。」

雖然部落觀光旅遊景氣一片看好,但隨之而來所需的服務,像是部落導覽解說員這一塊領域,卻無法完全滿足遊客日益增多的需求。

仁愛鄉資深導覽解說員 張大偉:「當遊客進來慢慢進來的時候,我們發現到我們還沒準備好,就是說沒有新一代的(導覽解說員),那沒有新一代的,這個就是我們現在發現的問題,希望在這個瓶頸之下,能夠有年輕人來銜接上來。」

旅遊業者 湯淑玲:「(疫情)開放之後呢,復甦的速度非常的快,那跟著的呢就是台灣有非常多的這個,境外的旅客會進到我們台灣來,做一個自由行,那也希望除了我們部落旅遊,可以讓我們國內的遊客,更深入的了解我們的原民文化,這個遊程之外呢,也可以把它推廣給我們境外的這一些,比如說自由行的旅客。」

因此如何培養新一代的導覽解說員,已成為目前部落發展觀光產業的重要課題,像是仁愛鄉南豐部落,就有資深的導覽解說員,趁著假期培訓部落年輕人,希望遊客進到部落旅遊的時候,能夠對原住民族文化,有正確的認識與體驗。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