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毛利藝術團訪五峰 台紐原住民相互交流

大綱

新竹縣五峰鄉11日上午,遠從紐西蘭羅托魯瓦市的毛利族人,造訪了新竹縣五峰鄉的桃山國小,透過雙方的歌舞展演、文化交流,將泰雅文化向國際邁向一大步。

列隊歡迎、遠從紐西蘭羅托魯瓦市來訪的毛利族人,位在新竹縣五峰鄉桃山國小的學生,也拿出打擊樂、合唱,要來介紹以及分享自己的文化。

在吉他的伴奏下邊唱歌邊跳舞,為了表達謝意,毛利族人也用兩段表演來回應。

桃山國小學生 Pitay(曾宇熙):「(你覺得剛剛他們表演的怎麼樣)很好、很精彩,(怎麼說)就第一次看到他們,就覺得他們表演的很好。」

桃山國小學生 陳宇甄:「有一點緊張,因為第一次給他們看到我們唱歌,然後唱我們自己族語的歌、唱給他們聽。」

桃山國小校長 Yayut Isaw(蘇美娟):「為了我們今年的七月,到紐西蘭奧克蘭去參加世界合唱大賽,所以我們也希望透過這一次的接觸,然後孩子到紐西蘭的時候,能夠很快地融入當地的一個環境。」

在新竹縣政府的努力下,牽起此次的緣分,除了讓原鄉小朋友接觸不同國家的原住民族,同時也安排紐西蘭羅托魯瓦的毛利族青年代表團,與近年籃球崛起的東泰高中,來一場友誼賽。

Te Arawa Lakes信託副主席Darrell Rangitihi Pene:「我們來的主要原因,是要帶我們的孩子開拓眼界,同時與台灣的原民進行交流,另外則是要來這邊進行籃球比賽。」

紐西蘭羅托魯瓦市毛利青年代表團團員 Pareunuora Pene:「雖然很希望我們獲勝,但無論輸贏,希望我們的男球員可以努力不懈、堅持到底,而我也希望明年會有女子隊伍參與,我們的隊員一定會非常的開心。」

五峰鄉長 Takun Baysu’(秋維書):「希望能夠讓他們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我想我們新竹縣還有我們五峰鄉,歡迎這群紐西蘭的好朋友回來這邊。」

透過此次交流,五峰鄉公所也期盼,能將泰雅文化向國際邁向一大步。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