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徵收土地拓寬道路頻碰壁 產業發展何解?

大綱

近來中央在全台各地辦理意見交流座談,想了解原住民族土地使用規則,以利後續立法,但事實上國土的永續發展需要更深入地方了解各區域的土地使用情況;隨著近年來露營觀光風潮興盛,新竹五峰鄉竹67線來往車流越來越多,在地族人希望可以拓寬改善交通,卻面臨了土地私有產權的問題,趁著中央在規劃國土發展的當下,這個問題不只是五峰鄉的問題,也是全台灣原鄉沉痾已久的問題。

五峰鄉大隘村居民 夏文健:「(種樹)漂亮!所以我們就綠化一下(自己種來去)去綠化,但是要做設施可能就沒有辦法了。」

看著親手種下的路邊樹,夏文健走在五峰鄉竹67線「隘蘭聯絡道路」上,介紹著他悉心美化的環境,因為這條短短500公尺的交通用地,產權屬於他的家族所有。

五峰鄉大隘村居民 夏文健:「因為當時我們就是在處理我們土地業務的時候,就後來因為那個土地那邊的打電話來說,你還有幾筆土地沒有辦理,我就說還有什麼土地,我不曉得我有多少土地,後來就發現說原來是一些,現在目前規劃的道路用地,還是在我們私有地的身上。」

翻開夏文健手上的土地所有權狀,當中就有兩筆土地,屬於交通用地,發狀日期是民國97年9月2日,但這些土地都屬於既有道路。

政大地政系副教授 戴秀雄:「既成道路它形成就是說,國家基於公共利益額外加了一個負擔在你私人財產上面,所以他們一般會稱呼它有一個正規的名稱,就是它有公務;上面會形成我們稱呼叫公用第一關係,那這個公用第一關係在界定上來講,從釋字400號以來,其實都界定為是特別犧牲,那依照台灣目前主流的法理來講,他是認為說只要是特別犧牲,那你就國家就是要給錢了,這沒有什麼叫做什麼不給錢,沒有這回事的,但是當時有發現一個問題,釋字400號在做解釋的時候,就已經發現各級政府在反應說,我就是沒有錢。」

因為氣候變遷關係,五峰鄉務農的族人,近年來嘗試將農業生產與露營觀光休憩結合,因此這條從大隘通往白蘭部落的聯絡道路,過去一直都是在地族人回家的路,但隨著地方產業發展,沿路開設多家露營區,吸引許多遊客前往,不僅車潮變多,甚至每逢櫻花祭,還會出現車多擁塞的景象,也讓原本狹窄的道路,經常出現駕駛人在轉彎處交會車時,深怕一不小心就會掉入一旁深溝的膽戰心驚。族人多次向地方政府反映要拓寬道路,卻遲遲沒有結果,學者就點出關鍵原因,問題就出在土地問題,沒有解決。

政大地政系副教授 戴秀雄:「到底有沒有辦法合理利用,那但是事實上很少人注意到,它有一個很大的副作用,例如說現在隘蘭這條道路如果真要拓寬,如果說作為觀光來講,其實可能是要拓寬,不管L型溝或什麼之類的問題都一樣,因為它就是需要路寬做出來才能做,那這之後就會面臨一個問題,你原本弄了幾十年沒有給人家徵收,你一旦要做的時候,就變成要徵收了。」

五峰鄉大隘村居民 夏文健:「假設這公告現值是一百塊,他如果用四百塊跟你買,我想很多人都不會同意。」

地主不願意被徵收,但地方產業還是要持續發展,在公共利益與個人權益之間,又該如何取得平衡點?

政大泰雅族知識研究中心主任 官大偉:「政府去進行徵收是一個方法,政府向他跟他締結契約去跟他租用,也是一種可能性,但現在目前是大部分政府都不願意去處理,就形成了一個僵局。」

既有道路徵收與租用的問題,不是只有五峰鄉才有,是全台灣各地都會面臨到的問題,想要找回土地的轉型正義,學者坦言,循司法途徑,申請國賠是一種方式,但對於地方族人來說,讓產業得以發展,才是最主要的目標。

政大泰雅族知識研究中心主任 官大偉:「透過土地的重新規劃,是不是有選取新的路線的可能,或者是透過土地的分區、或者是用地的調整,讓既有的整體區域發展,能夠得到更整體的規劃。」

一條道路不只是提供族人生活便利,也是帶動整體產業發展的重要關鍵,藉由五峰鄉竹67線隘蘭聯絡道路的經驗,學者建議,不妨可以站在整體原鄉發展上來思考,藉此機會,重新對區域進行規劃討論,對地方來說,才是更具有長遠性的發展。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