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抖音TikTok疑有資安疑慮 美擬封殺掀譁然

大綱

現在手機社群軟體,除了臉書、IG之外,年輕人最愛的還有抖音、TikTok。不過近年國際社會,對於TikTok都抱持資安疑慮。像是美國眾議院近日就通過,要求中國的字節跳動公司,限期撤資TikTok,否則將遭到全面封殺,這在美國境內引起譁然。

一群TikTok使用者,拿著標語在國會前表達訴求。因為美國眾議院近日通過一項法案,要求中國字節跳動,六個月內從TikTok撤資,否則美國將禁止下載TikTok。

美國眾議員 Mike Gallahger:「TikTok是國安的威脅,因為它一個聽命於中國共產黨的,字節跳動(公司)所擁有,我們會知道是因為公司領導人說過,而中國法律也有相關要求,因此這項法案是要求TikTok,要與中國共產黨脫鉤,但這不適用在美國公司。」

多數議員認為使用TikTok,恐怕讓中國間接取得數萬筆數據,進而影響美國國安情資。但這項法案引起民間反彈,就連參議院也尚未表決立場。

因為這款APP在美國擁有1.7億名使用者,這背後透過TikTok的市場消費,有內容創作者分享不容小覷。

TikTok內容創作者 Si Willis:「我想這不僅僅是我們的生計,對許多人而言這是一份正式的職業,而它對餐廳及個人公司都有包住,我認識的許多企業主像是廚師和老闆,都在使用 TikTok並透過 TikTok,來推動餐廳的銷售這是另一種行銷形式。」

也有部分國會議員注意到,禁止TikTok會有違憲疑慮,熱烈討論從美國延燒到國際,更遭到中國強烈批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一個標榜言論自由,自詡為自由市場經濟的國家,卻不惜動用國家力量打壓特定企業,這才是真正的具有諷刺意味。」

而台灣已經禁止公部門配發的手機、平板和電腦,下載TikTok或抖音,有立委關注是否跟進美國提出法案,全面封殺TikTok?國安局表示,要有完善的法規配套。

國安局長 蔡明彥:「政策的形成或法規的形成,要一個社會溝通的過程。」

國安局長表示,TikTok確實對台灣情資帶來威脅,甚至影響資安設備。因此過去有討論,在民眾下載APP時,設置警語。至於全面封殺,恐怕還要有各界共識。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