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吐瓦魯新總理出爐 強調堅定維護台吐邦誼

大綱

我國友邦吐瓦魯,在當地時間26日選出了新任總理,就是吐瓦魯前檢察總長戴斐立。這場選舉備受關注,原因就是戴斐立在選前,對於親中親台立場,都沒有對外清楚表達。加上中國頻頻對太平洋各島國出手拉攏,太平洋的政治局勢發展,吐瓦魯這場選舉就顯得關鍵。而我國駐吐代表則傳出好消息,表示戴斐立會堅守與台灣的情誼。

我國太平洋友邦吐瓦魯,在當地時間26日順利產出新任總理戴斐立,並組成新政府。而外交部次長田中光,近日將以總統特使身分,出訪吐瓦魯表達祝賀。由於近年我國接連失去太平洋邦交國,中國持續接觸各島國。加上戴斐立選前未對外表達親中或親台立場,國際社會以台吐情誼關鍵發展,來看這場選舉。

外交部發言人 劉永健:「吐國新任總理戴斐立對我國立場一向友好,無論選前選後均重申,堅定支持台吐的外交關係。」

尤其立委王定宇揭露,中國曾收買吐瓦魯當地媒體,報導選後將與台灣斷交假訊息,遭拒絕。而台吐後續的情誼發展,也持續受到國會關注。

國民黨立法委員 徐巧芯:「那我也相信在雙方的互動上面,大家能夠用一個互利的方式,那我們也會全力的來支持。」

民進黨立法委員 吳思瑤:「更重要的是即便沒有邦交國,但是現在越來越多的國家,是史上在國際上
挺台灣的聲量最高的時期,我們都會把握這個挺台灣的國際力量。」

呼籲鞏固友邦之外,新國會開議後,與各國友好協會逐一成立,期盼擴大國際盟友。另外台積電日本熊本廠正式營運,對於台日合作發展,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認為,有加分的效果。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