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特富野Mayasvi盛大登場 瓜國大使到場觀禮

大綱

嘉義阿里山「特富野Mayasvi」23日在特富野Kuba盛大登場,在鄒族傳統領袖的帶領下,族人進行迎神祭、團結祭、送神祭等儀式,而今年瓜地馬拉駐台大使巴迪亞也特地到場觀禮。

鄒族人圍成圈、緩緩吟唱祭典歌謠,場面莊嚴神聖,嘉義阿里山「特富野Mayasvi」23日在特富野Kuba盛大登場!在鄒族傳統領袖的帶領下,族人首先修剪神樹進行迎神祭,後續接續團結祭、送神祭等儀式。

而今年「瓜地馬拉駐台大使巴迪亞」也到場觀禮,更贈送鄒族傳統領袖繡有瓜地馬拉原住民圖文的桌巾,以及萊姆酒表示兩國情誼。

瓜地馬拉駐台大使 Oscar Adolfo Padilla Lam:「那這一次來我們希望能夠強化兩國之間的邦交、邦誼,當然也是來這邊認識鄒族的文化。」

嘉義縣鄒族庫巴特富野社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 高德生:「國外的貴賓那我們絕對不能怠忽了,除了讓他們認識我們自己的文化還有產業,當然也讓他們了解本身我們鄒族人的特質。」

除了不同國家的文化交流,南投信義鄉久美部落鄒族Mayasvi停辦多年,近期更因Kuba修復、部落意見分歧,因此學校以及部落長者也帶著青年參觀特富野Mayasvi,讓孩子了解祭典如何進行。

原轉會族群委員 mo`e usaiyana(文高明):「應該說Mayasvi、像今天你說看到這個Mayasvi,在民國45年的時候中斷了,Kuba的倒塌是在民國70年左右,如果能夠重建的話,讓我們的孩子們、我們的族人能夠感受也能夠傳承。」

久美國小老師 史春麗:「我們來這邊帶孩子體驗,什麼是鄒族的文化及它的歷史脈絡。」

特富野社Kuba目前因結構老舊急需修繕,儘管在資源不足的狀況下,族人也全體動員參與修復以及祭典流程,不讓重要的傳統儀式因此受到影響。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