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市府辦世界母語日活動 邀民眾了解在地族群

大綱

熱情的南台灣,同樣嚮應世界母語日,高雄市府是在今天藉由文化活動,來加深大家對母語的使用強度。

穿上分別代表閩南、客家、原民以及新住民的服飾,手拉手,一同跳舞,為高雄市世界母語日活動拉開序幕。今年以「原客閩新展魅力,世界母語好溫馨」為主題,邀請各學校學生透過闖關方式,了解各種族群的語言文化。其中高雄在地的原住民族兩族群,卡那卡那富族和拉阿魯哇族,今年也設有專屬攤位,藉由互動遊戲及展示祭典物品,加深對於少數族群的認識。

學生(一群):「(卡那卡那富語的謝謝怎麼說?)謝謝。」

學生 柯羽軒:「(學校)大部分都說台語,讓大家多知道一點(拉阿魯哇族),然後讓大家多了解它(拉阿魯哇族)的特色。」

臺灣卡那卡那富族發展協會人員 Nau’u (孫余瑞娥):「這個意義非常地大,而且讓人家認識我們這個族群,因為我們是屬於人口比較少的人口(族群),到現在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所以透過這個方式,讓人家多認識我們。」

高雄市教育局表示,市府重視校園內本土語言的扎根,也積極落實本土語言課程的開辦,高雄也在認證考試和語言競賽中,也都拿下不錯的成績,而高雄原民會也進一步說明,112年申請族語認證通過獎勵金的人數就突破800位。

高雄市教育局長 謝文斌:「國家語言發展法所規定的,包括高中有兩學分,那國中七、八年級,還有國小各有一節課,那我們積極落實來推動,目前已經開辦了原住民(族)語已經開設了1059班。」

高雄市原民會主祕 陳海雲:「族語認證過的,初級就有2千塊,我們針對優級的部分,就獎勵金高達1萬5千塊,在112年申請的人數高達了八百五十幾位。」

開設母語課程,也給予獎勵機制,然而回頭看近六年高雄通過族語認證的人數,會發現通過人數多集中在考題相對簡單的初級,以及中級,中高級以上,通過人數則不超過40位,體現出多數人族語實力仍不夠扎實,對此高雄原民會也回應,近年透過族語保母、沉浸式教學、實驗學校等,將族語環境從小建立並串聯學校端,盼藉由各方的努力,積極改善現況。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