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原鄉礙微笑手作烘焙坊搬遷 增設門市

大綱

屏東縣原住民鄉唯一身心障礙小作所「礙微笑手作烘焙坊」,原本在長治百合永久屋,因租約到期等因素,搬遷到瑪家鄉禮納里部落遊客服務中心旁,除烘焙坊外,還增設門市,希望讓身障者看見自己價值。

一群可愛的礙微笑天使,開心地手舞足蹈,因為屬於他們的手作烘焙坊將正式開張。

這一間身心障礙小作所「礙微笑手作烘焙坊」,由屏東縣微笑關懷協會承辦,近期因租約到期,在立委伍麗華與茂管處等協助下,由長治百合部落,搬遷至瑪家禮納里部落遊客服務中心旁,除烘焙坊外,還增設門市,從原本的網路團購轉型為實體。

屏縣府社會處身障科長 林聖峯:「微笑這一個點,就是針對心智類的小作(所),所以它其實可以看得到教保員,或者一些老師在訓練他們。不管是他們的日常生活,或者他們這一些學習的手作技能,小作所本來就是可以搭配他們的產物,也就是說咖啡豆的部分,作一些烘焙的部分。」

微笑關懷協會以心智類孩子為主有19名學員,針對能力、興趣與身心狀態評估,安排不同環境以及作業活動,經專業團隊觀察培訓狀況較佳者,會進入到就業促進烘焙班強化技能,目前烘焙坊營業時間,為周一至周日上午9點到下午6點。

礙微笑手作烘焙坊成員 王保城:「(在這(小作所)裡面你喜歡做哪一個?)這個 (這個是什麼?)餅乾。」

屏縣府社會處表示,為推廣身心障礙者權利,縣內目前有14間小作所,每間約20人,協助身障者自立,「礙微笑手作烘焙坊」是8個山地鄉中唯一設立的小作所,透過小型作業所,來學習一技之長。

屏東縣微笑關懷協會理事長 江屏:「未來我們當然希望在這個場域,這個是很美好的地方,因為我們有遊客中心有遊客,然後我們有(長榮百合)學校,其實這個是一個部落,實現共融最好的一個範例。我覺得如果我們(部落)可以跟身心障礙者共融,我覺得世界上,就沒有什麼不美好的地方。」

微笑關懷協會表示,烘焙坊將朝庇護商店(工廠)為目標,提供孩子們工作機會,未來協會也將發展多元關懷服務,提供機會給原鄉身心障礙者參與社會生活,讓身障者能有更好生活品質,也希望透過搬遷至禮納里部落,實現部落、社區、觀光與學校共融的多贏局面,也讓身障者看見自己價值。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