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達邦社修建kuba 盼2月中旬戰祭前完工

大綱

守護祖先、守護傳統,Kuba男子集會所是鄒族人重要的精神指標,而達邦社的Kuba,由於屋頂建材腐爛,從去年12月開始進行長達近3個月的翻修工程,希望能在2月中旬的戰祭前完工。

距離達邦社重要祭典mayasvi戰祭剩下不到1個月的時間,族人正抓緊時間進行5年1次的kuba修建,這次要將屋頂全面翻新,再鋪上五節芒以及白茅,龐大的工程也讓族人從去年12月就開始動工。

阿里山達邦社領袖 mo’o ‘e peongsi (汪啟德):「這一次是因為屋頂的材料都已經腐爛,腐爛的比較嚴重,所以提早一年去給它修繕,修繕的這個程度是屋頂全部給它翻修,我們要用20(天)、快1個月的時間去找這個材料,所以做這個屋頂的修繕是非常用人力跟時間。」

不僅要翻修屋頂,連kuba內部需要重新修整的部分,這次也一併都做了。

阿里山達邦社領袖 mo’o ‘e peongsi (汪啟德):「現在這邊就是在做女人可以上來的場合、場地,但是女人不可以跨過這個藤條,她只能站在有藤條的地方。」

就算天氣不做美,下起毛毛細雨,現場仍然能看到幾位族人冒著雨來工作。傳統領袖就說明,過去曾有過修建到一半停工,導致部落整年收穫不佳的例子,因此部落就有了無論碰上何種狀況都不能停工的規定。

阿里山達邦社領袖 mo’o ‘e peongsi (汪啟德):「曾經啦,以前是這樣說,Kuba(修建工程)開始做,結果不曉得他們為什麼(停下),停下來之後,那一年的所有的糧食都短缺,所以從那個時候有這個教訓之後,他們就說只要開工不管怎麼樣起碼(每天)要做一點點才休息。」

修繕人員 方傳光:「參與是以前就是團結才會有力量嘛,所以才會一起做。」

kuba的修建將持續到2月中旬,在mayasvi前完工,而因為重建工程浩大,需要很多人力來協助,因此傳統領袖也呼籲在外工作的族人,若回到部落能夠加入修建的行列,讓工程早日結束,在學習修建技術的同時也達到傳承。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