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民眾黨赴花蓮拜票 支持者發言爭議掀論戰

大綱

而前陣子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前進花蓮。只不過最近一段座談會的畫面流出,讓網路上的部分族人批評涉及族群歧視;有民眾在會中表示他不知道花蓮有這麼多原住民,還有草叢遍地讓他連走在路上都會害怕。

民眾黨支持者:「剛來花蓮的時候會覺得怎麼這麼多原住民?因為我在台北真的很少看到這麼多原住民,還有整個草叢遍地都是;那我這個都市人來講我真的有點害怕,我連走在路上都會怕。」

聽著聽著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面露尷尬笑容,也是這段話在網路上引發爭議;部分族人直指是歧視言論,更引來民進黨原民部在臉書批評吳欣盈不但沒有任何回應緩頰,反倒繼續低頭做筆記;輿論轟炸,民眾黨做出回應。

民眾黨發言人 林子宇:「支持者的言論不代表本黨及候選人,台灣民眾黨作為年輕的柔性政黨,向來支持多元文化。」

民眾黨表示支持多元文化,且在柯文哲的原民政見中也推出反族群歧視法立法工程;事件成了政黨攻防,但對於爭議衍生族群議題反而少了進一步討論。

學生 Sera Fangis Pacidal:「我們其實可以看到各個黨本來就有不同的核心價值跟理念,可是在這個理念裡面,多多少少你要怎麼去處理跟族群有關的議題也是滿重要的。」

有學者分析事件可能是支持者生活經驗中對原民的刻板印象;但也擔憂若族群言論爭議風波,沒有經過政黨機制妥善處理,將產生社會模仿效果。

輔仁/淡江大學歷史系兼任助理教授 鄭睦群:「但是我確實沒有看到哪一組的候選人有針對刻板印象去進行結構性的分析,然後分析完之後說我們要從教育端來解決這個問題。」

失言、道歉,又失言再道歉,仿佛輕描淡寫;這些反映出族群議題在社會中的處境爭議一再發生,尤其鄭睦群指出,刻板印象更容易隨著時間根深蒂固,這就有賴從教育端下手。

輔仁/淡江大學歷史系兼任助理教授 鄭睦群:「人的智商不會因為時間而增加,但刻板印象有可能會隨著時間而累積而根深蒂固,所以我相信他們那個年齡層的人在學校裡面絕對學不到,甚至是現在他都學不到這些刻板印象它建構的過程;所以當年他學不到建構的過程,他就不知道為什麼我不能夠讓這個刻板印象不斷的複製下去。」

鄭睦群從歷史脈絡及地理環境,梳理原漢之間觀看彼此的文化差異,他認為現今社會缺乏這類教學素材,能夠理解事件背後的結構脈絡,這樣才有機會逐漸解構問題爭點。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