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走讀見學遊程 民眾體驗噶哈巫族織布工藝

大綱

現在的教育現場也開始往在地化邁進,為了要讓民眾認識更多地方的傳統工藝,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辦理走讀見學遊程,帶領參與的民眾前往埔里,看看牛眠社區噶哈巫族近幾年復振傳統織布工藝的成果,同時也藉由文化體驗及導覽解說,希望讓更多人認識不一樣的原民傳統織布工藝。

參與走讀見學遊程的民眾,來到噶哈巫族牛眠部落廣場前,在部落居民的指導下,親身體驗苧麻剝絲以及刮麻的工序,了解苧麻變成織線的過程,也因為這樣的體驗遊程,許多民眾是第一次認識到埔里的噶哈巫族。

學員許女士,「以前我不知道,我們只知道這裡是平埔族,現在才知道有那麼多族群,都在一起啊。」

學員吳玟謙:「對於他們的織布的文化很好奇,因為在上網的時候就有知道,他們布的樣式覺得好漂亮,然後就很想來了解就是他們的文化是什麼樣子。我也很喜歡上午有一個體驗活動,是去做苧麻,把它變成比較像線的樣子,覺得那個過程很有趣,因為平常比較沒有這樣體驗活動。)

學員廖家興:「小孩子又對織布有興趣,這次的織布之旅,還帶她的(織布機)小東西來。」

許多民眾對原民傳統工藝相當有興趣,但不知從什麼地方開始,為此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特別安排兩場見學遊程,帶領民眾來到埔里認識噶哈巫族,除了讓民眾認識更多台灣的原住民族群外,也讓大家看見近幾年噶哈巫族,在復振傳統織布文化的努力與成果。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秘書許福泉:「我們工藝中心最主要是希望推廣工藝到每一個角落,有感於牛眠社區的噶哈巫族,推動織布的振興之路,那我們想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想要把它介紹給全國的民眾。」

牛眠社區發展協會營造員潘正浩,「讓他們從中的參訪去了解噶哈巫織布文化的工藝是如何從無到有,復振出來的一個過程,然後再重新從我們這一代,接到下一代的手上。」

除了認識織布,課程中也帶領學員,認識地方產業發展及歷史遺跡,讓大家對噶哈巫族的歷史,有更多的認識與見解。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