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首屆再生能源貢獻獎 朝野立委共12位入選

大綱

環境議題不僅在選舉間成為熱門話題,其中的再生能源發展像是地熱、小水力發電等,更是仰賴原鄉得天獨厚的資源,也有多項攸關原民權益的相關法案通過,今日(22)由公民團體舉辦的第一屆「立委再生能源貢獻獎」,評選結果朝野立委總共有12位入選。

關心能源轉型的公民團體,舉辦第一屆「立委再生能源貢獻獎」,朝野立委總共有12位立委獲獎,肯定他們在立院對環境的貢獻,不過環團也指出不管是要發展綠能經濟甚至從國家安全上來看,基礎設施的建置仍有改善空間。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 高茹萍:「尤其是我們現在可以看到電動車是未來的趨勢,怎麼樣能夠讓每一個地方、每個鄉鎮,都能夠去建立一些微電網的系統,改變過去這種集中式的電網變成分散式的電網。」

再生能源的普及還得再思考,而獲獎的委員當中國民黨的孔文吉和民進黨的伍麗華也榜上有名,在原鄉協助的能源開發案中,都強調要落實並尊重部落的諮商同意權,讓原住民族在朝向能原轉型之路上不再被邊緣化。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我們在多次地方協調當中我發現最大的癥結點,其實是來自於事前的尊重跟溝通非常地不足,我們的諮商同意辦法一定要非常地明確,所以我們在礦業法那一次的修法當中,我也成功的把這個完成。」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孔文吉):「孔文吉在經濟委員會可以說是單獨來推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然後氣候變遷因應法,也是我在經濟委員會可以說是最大的貢獻,承認我們原住民地區的自然碳匯森林主權。」

原住民族的森林主權一步步從能源轉型中,彰顯出對森林保育的貢獻,無論是在立院中法案的推動或是民間團體及人民的監督,要和孕育我們的土地共生,依舊是每個人不變的課題。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