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打造部落傳承場域 嘉蘭西側集會所規劃動工

  • 發布:2023-10-31 19:31
  • 台東金峰
  • udjuy

大綱

金峰鄉嘉蘭村西側永久屋,自從建立社區以來,因為沒有集會所,過去辦活動只能借用社區道路或是私人的空地使用,或是到較遠一點的本部落嘉蘭集會所,對社區居民相當不便,金峰鄉公所已爭取到經費,準備興建集會所,和部落居民召開會議討論集會所未來的規劃方向。

破損的籃球架,籃框甚至掉落地面,這座球場完全無法打籃球,這裡是金峰鄉嘉蘭村西側永久屋社區,而這座球場是居民平常休閒或是舉辦活動時的重要公共場域,由於設備相當簡陋,沒有頂棚可以遮陽避雨,族人有時還要另外破費租借帳篷。

嘉蘭村居民 包秀香:「收穫節的時候,麻勒德普我們家族,我們都可以用那個(場地),可是就是還要搭一個帳篷,這樣就不方便。」

金峰鄉嘉蘭村西側永久屋社區,約有500名人口,為了提供社區有完善的公共設施,興建文化聚會所,鄉公所和居民經過三次的會議和族人已達成共識,採用圓弧頂棚的設計,並增加停車場、舞台及公廁的使用空間。

金峰鄉長 蔣爭光:「西側原來的所謂開放式的籃球場,是不是來建置一個,它是一個風雨的,讓無論在黑夜或者是風雨中,仍然可以在那個空間做多方面的使用,在大家共識之下,也很快地進行各樣的程序。」

金峰鄉公所表示,聚會所興建經費大約兩千萬,未來不管是婚喪喜慶、歲時祭儀或是運動休閒,重新活化的空間,期望可以解決並滿足居民的需求。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