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噶瑪蘭族語】palilin na kebalan qaninanan na saleppaw wawaway | 噶瑪蘭祭祖儀式 團結家族、慎終追遠

大綱

祭祖儀式是噶瑪蘭家庭中很重要的儀式,所有家庭成員都要回來,祭祀的對象是祖先。對噶瑪蘭人而言,祖先是他們的根源,不僅僅是有血緣關係,是噶瑪蘭人生命的延續。感謝祖先這一年來的庇佑,也提醒噶瑪蘭人不要忘本,所以每逢歲末都會舉行祭祖儀式,這一傳統文化代代相傳,這也成為家人團結的信念。

alilin(祭祖儀式)前要齋戒,在飲食上有限制,不能吃蔥、蔬菜可以食用、豬肉也可以吃的,祭祖的齋戒。

儀式中的祭品:「檳榔包葉不可以塗白灰、不能用現成市面上賣的mihid(包葉)、只用cedah不辣的葉子。檳榔包葉的部分,一定要這種的,」如果自家沒種可以跟其他族人借,我家後院種很多。

儀式前一天,在廚房爐灶旁放一塊小木板,再鋪葉面完整的香蕉葉,我跟你說過:「擺放祭品有先後順序,檳榔、香菸、接著是釀酒(保力達、米酒)、年糕等,祭拜時依序把祭品擺放在葉子上。」家裡的長者(母親)先行祭拜,父親則在後(母系社會)。

舉行palilin(祭祖儀式)的時間,在凌晨12點鐘,家庭成員都要起床,梳洗乾淨。

2小時後雞就會叫,『祭祖不能聽到雞鳴聲,這是非常忌諱,』儀式結束立刻回房間睡覺。
只開微弱的小燈,藉著柔和的光線,祖靈會靜悄悄的回來,「千萬不可以喧嘩,否則祂們就不會進來。」這是祭祖儀式的禁忌。

祭品擺放時間約一個星期,讓其他來不及趕回來的家人,擇日回來祭祖,長者先行祭拜過,就不會限制其他家人祭祖的時間,但要依前面的方式祭拜獻祭品。家人都拜完,再用香蕉葉包裹所有祭品,收拾乾淨並丟置遠處。

責任編輯:芷伃

關鍵字:

相關文化小辭典

小辭典


歷史上的今天